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不要让性格测试框住你无限的可能

发布日期:2022-05-15    作者:文/郑翊琳 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热评 01

我,毕业3年,工作换了8份!跳来跳去,总觉得工作中很难发挥自己的优势,工作也不开心。直到做心理咨询的表姐给我推荐了这个MBTI职业性格测试。测试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性格跟当时的工作完全不匹配!按照测试结果,我鼓起勇气再次转了行,现在我在新行业混得如鱼得水,成功升职加薪!

热评 02

现在行业分工这么细,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去试肯定是不现实,所以想要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咱得学会科学利用工具。

热评 03

真心建议大家去试着做一下这个「MBTI性格测试」,真的能帮助你详细的分析自己的性格、规划适合的职业以及职场发展建议。

以上,是我最近每天都刷到的,抖音里十条有八条都在宣传的「MBTI性格测试」。


每当一个测试被广传播的时候,它的效果总是被传得神乎其神,甚至现在许多人近乎“迷信”,利用性格测试的结果来找工作。“哈哈哈,这个太准了,我就是外向型性格,我适合当咨询师!”“我是INTP诶,哇,它怎么知道我想当设计师的梦想一样。“我是ENFJ,我根本就不适合当发明家,我适合当教师。”“我是ISFP,我竟然适合当艺术家吗?救命,可我想当领导者。”

可是,这种性格测试真的这么有用吗?其实,就跟星座一样,这类测试的结果的描述往往范围极广。看起来好像对某一方面有倾向性,但细细看来,却又会发现某些描述也适合其他方面。所以,许多分析都模棱两可,内容多了,总有一点或多点能成功“命中”你的性格,让你不由得对号入座。这里也会涉及“投射”的问题,简单来说,当测试结束,一种人格作为答案出现时,被测试者会将答案和自己相对比,本能的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去理解,换言之,你会解读到你想解读的内容。


这件事情有利有弊。一方面,它会使人忽视职业性格的复杂,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自己贴上某一“人格”的标签,看起来获得了属于这个人格群体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却也同时错过了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机会,“看不清”自己。

但另一方面,妥善地使用、正确地理解测试结果也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帮助。比如对于就业非常迷茫的同学而言,这个测试结果或许可以提供一定的就业方向参考。虽然结果仍然有偏航的可能,但不起航,我们又怎么能知道不是正确的航线呢?总得去做了才知道这个到底适不适合自己,有一定方向地尝试总好过无头苍蝇似地乱撞。并且,它也可以为那些自认为“了解”自己、为自己架好框架的小伙伴提供无限可能的机会,看到自己忽视的关于自己的另一面。要记住的是,每个人不一定只适用于单一职业人格,而是更有可能由多重职业人格组成。

将性格测试做为找工作的依据,可以使我们更理性、客观地地看待自己。但是,这也仅仅只能作为依据。在做选择时,还是要综合考虑统筹分析,别让性格测试限制你的无限可能。毕竟,在人格特质这个方面,可不是寥寥几个形容词就能概括和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