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研究生,不尴不尬的年纪,一直较劲的同辈

发布日期:2022-05-13    作者:文/杨惠芝 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有人说,研究生处于一个不尴不尬的年纪。同龄人中,有人已经发了五篇SCI,有人已经结婚生娃,有人已经买房买车,而我还在为找工作焦头烂额。

“同学都结婚了,为什么我还在读书?还没有找到工作?”

“人家找的工作刚入职就月入20k,我为什么找不到高薪职业呢?”

“自己只是普通高校的研究生,没有竞争力,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

……

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和那个“别人家的孩子”较劲,即使长大之后,也免不了总是暗暗竞争。正值毕业季,虽然已经拿到Offer,却还是忍不住偷偷比较。当得知别人的单位比自己好、工资比自己高后,又陷入妄自菲薄的困境。为什么别人总是过得比我好?

今天,又是被同辈压力压得喘不过气的一天……



“同辈压力”这个词或许你有点陌生,但对它的影响你一定很熟悉,周围所处环境相似,年龄、地位、兴趣相仿的人群都属于施加同辈压力的范畴。在某种程度上,同辈压力能在你懈怠的时候督促进步,抓紧行动,促进良性竞争。比如看到同学考试拿了第一名、成功收稿了一篇文章、获得了心仪的工作,你也会迫使自己向他们看齐,努力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但如果应对不当,就容易产生“被剥夺”的挫败感,变得自卑、自责,陷入自我内耗的情绪中。

多读了几年书的研究生面对的同辈压力更加复杂。除学业外,还要应对人际交往、实习求职、学术科研等方面的压力。而进入毕业季,同辈压力又被就业压力裹挟。在这种“竞争型同辈压力”中,我们不由自主地要求自己什么事都要做得比别人好。

如果说本科毕业还可以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那研究生毕业就必须得把自己当做一个“大人”了,从外在到内在,方方面面都要做好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在内卷风气盛行的当下,我们该如何缓解同辈压力带来的消极影响呢?

1、改变心态,平和看待。

“看到别人成绩比我好,科研能力比我强,受到导师的夸赞多,我心里面总会难受,我是不是心胸太狭隘了?”其实,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每个人都有可能经历在同辈压力下的自卑和焦虑情绪。不要抵触这种情绪,要冷静平和地去面对。即使再“羡慕嫉妒恨”,也不妨碍我们对于朋友的赞美和祝福。之后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不要吝惜自己的赞扬,真心地给予朋友祝福,同时也给予自己鼓励吧~


2、转换视角,化压力为动力。

学会巧妙利用同辈压力的积极作用,让我们做更好的自己。同辈压力像是一只隐形的手,拉着我们往前走,回头看自己已经比过去前进了一大截。不逼自己一把,还真不知道自己原来可以这么优秀!但如果你仍然因为同辈压力而感到焦躁不安,可以尝试花时间与他人多沟通,分享你的价值观和理想;或者远离压力源选择进入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新环境,及时避免同辈压力的消极作用。

3、专注自身,认清自我。

在面对与其他人的差距中,有些同学会过度概括化地总结为“这是我不如别人努力的结果”。其实这样的结论过于武断,同辈压力是过度关注他人而忽视个人需求的“副产品”。每个人注定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我们要做的是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擅长做什么,及时看清自己的闪光点,取得坚定的自我信念,不要轻易受身边人的影响。越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越有能力避免同辈压力的消极影响。

4、转移焦点,积极行动。

过度专注与别人的差距反而让自己止步不前,不如给自己找点事情干,转移注意力,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提升自我中。比如读一本书,练毛笔字,学习绘画等等。立足于个人能力和性格特点选择合适的自我提升道路,或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可以达成自己的目标。

其实,我们感受到同辈压力的同时,也有可能给别人施加同辈压力。说到底,同辈压力最终还是来源于自己的感受。人生道路上,没有人的步伐能够完全一致,无论身处何地、取得何种成就,大家仍有各自的焦虑。竞争与合作是生活中的常态,最重要的是悦纳自己,学会与自己和解。人努力的意义是为了比以前的自己过得好一点,而不是比其他人过得好。

在面对同辈压力时,我们会羡慕、会焦虑、会抵触,种种消极情绪的出现都是个人成长过程中的正常表现,这是每个人必然会经历的过程。试着接纳和允许这些情绪的出现,因为只要自己努力过,就问心无愧。不要太在意他人的想法,勇敢去拥抱最真实又最特别的自己吧!累的时候就拍拍自己的肩膀,真诚地对自己说一句“努力了这么长时间,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