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山大爱情故事 | 异地恋的你今天和对象道晚安了吗

发布日期:2022-04-30    作者:文字/谭晨妍 插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小红和小明要分手了。



起因

小红和小明是一对情侣。具体来说,是一对异地恋情侣。小红就读于SDU,她男朋友在几千公里外另一所学校。

为什么分手要从前几日的线上吵架说起。

异地恋和普通情侣不同之处就在于距离远近。所以网络就成了牛郎与织女之间的鹊桥。

牛郎看到织女朋友圈里和其他男同学的社团合照,不高兴了。


经过

小明给他的“社牛”女朋友发消息:

牛郎:“你朋友怎么那么多啊?你发那些暧昧文案是什么意思?”

织女:“嗯?没有啊,正常社团活动合照而已,不是你想的那样的。”

织女内心独白:在学校里活跃参加各种活动的小红不解,但也不希望在远方的男朋友误会。

织女:“宝贝,我保证下次不这样了。你要相信我啊。”


小红以为事情就这样翻篇了。谁知,这两天小红给小明发消息时,发现小明回复得晚,并且“惜字如金”:“嗯”“哦”“行吧”。

织女内心独白小红想到男朋友是喜欢把话憋着让人猜的性格,小红最受不了这点。有什么事说出来不好吗?猜来猜去,又冷暴力,烦死了。

织女“你这两天干嘛?从周五晚到现在一直这样,冷暴力?”

牛郎“我干嘛?我又没看手机我回你什么?”

织女“我发现你这几天对我很冷漠,让我有点慌。”

牛郎“慌什么?你发的朋友圈才让我慌吧。”

织女内心独白好嘛,还是这个点过不去。

织女“我没有要表达什么啊,就正常发正常的活动照。你为什么不能放心我。我是那种人吗?”

牛郎“嗯,我又没说什么,以后我也拍别人,我也和别人没什么。”

织女“你怎么就说不通呢?我只和你是恋人关系啊。”

牛郎“你爱干嘛干嘛吧,我干嘛管你。”

织女“你什么意思?”

织女内心独白距离从未像现在这般让小红烦心。如果可以,她真想跑到他面前,拉一下他的手,一个拥抱安抚他不安、嫉妒的心。但是,他为什么这么不理解、不相信我,还说“你爱干嘛干嘛吧”“管我什么事”这样刺耳的话,我好生气,凭什么只有他会生气,我也懒得管了。无语!

牛郎内心独白小明这几天也不太好受。小明知道,与恋人的亲密关系会包含期望、不安和小心翼翼,再怎么山盟海誓,几千公里横亘在两人之间,总会有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这根“小刺”扎在内心某处。

在再一次地见到好玩的东西与小红分享,却迟迟不见回复,却在朋友圈见到女友发出的合照那一刻,这根刺“嘭”地膨胀了,刺破小明脆弱的内心表面,露出血红暗色的窟窿。



    牛郎“为什么不马上回我的消息!你不知道我都吃不下饭了!我这么担心你,你去哪了!?”

    牛郎内心独白为了不显得自己小肚鸡肠,小明最开始还没提合照一事。

    织女“有点忙呢今天。”


经过

午夜十二点多,对方回了。

虽然得到回复,但是他们却没有像过往约定那般互道晚安。

牛郎内心独白小明感到焦虑。距离从未像现在这般让他烦心。回想高中在一起的生活,虽然也有过压力或烦恼,但晚自习后一个悄咪咪的牵手,却甜蜜了整个青春。他更想见到她了。

不安原因真的是因为距离吗?当初在机场送对方离开相约下一次再见的时候都没有感到这般不舒服,是不是我之前哪里做的不够好?难道她在那边遇到比我更好的人?我好生气,我该怎么面对她?异地恋该不该每天都联系?她是不是嫌我烦了。

织女内心独白小红也很痛苦与忧虑。她觉得,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就算是恋爱,过分地要求对方保持时时刻刻的联系、不信任对方以至于说出难听的话,都是不成熟关系的表现。

End

他们的故事让我想到了成人依恋模式对亲密关系的影响。我告诉她,可能她的男朋友在亲密关系中比较焦虑,一方面想和伴侣非常亲近,另一方面又会非常担心伴侣会离开自己,所以会需要比较多的安全感和确定感,而她的行为也确实让男朋友感到了不安全感,所以比往常更多的联系和确认是必须的。
   异地恋中亲密关系双方的需求是被延迟满足的,并且关系的可视可控性相对较低,比同城更需要共同经营,此时,“联系”成了建立和维护安全感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一环。恋爱的双方都应该坚持和坚定地向对方表示爱意、信任,即使可能有“咱都那么熟悉彼此了,还用整这些”的想法,也不要轻视“仪式感”的存在,持续且规律的爱意表达将会在对方心理埋下一颗名叫“信任”的种子,在偶尔出现的情感危机中,冒出尖儿来提醒双方回顾“爱情的活力”。
   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不打破日常规律性的规定。如果你们约定(或未成约定也成习惯地)每天互道晚安,你经常因为忙/不高兴/嫌麻烦而打破规定,对方会感到不舒服和不安,在警戒机制中作出一定反应。这时再因为觉得对方不理解而发生争吵,必然会导致关系恶化呀。信任被毁,再建立就要付出更多了。

我不知道我想要和她表达的东西是否有用,不过在girl talk后只见她拿出手机,拨出冷战期间的第一个电话。看她回来乐呵呵的样子,我有之后又要被塞狗粮的预感。真是可喜可贺,可喜可贺。希望这对笨蛋异地恋情侣能够继续长长久久,一起在关系中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