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不喜欢春天,因为我失恋了……

发布日期:2022-04-24    作者:文/汪龙佳 图/徐菲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在我们的印象中,诗人笔下的春天是“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氤氲,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葳蕤,是“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朦胧。

然而,有关数据显示:春季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每年3至5月的发病率接近全年的一半。在这样鸟语花香、风和日丽的春天,为什么大家反而更不开心呢?



《挪威的森林》里面有一段话,从一个艺术化的文学角度解释了这一现象:

“对于只身独处的人来说,四月实在是不胜凄寂的季节,四月里,周围的人无不显得满面春风,人们脱去外套,在明媚的阳光下或聊天,或练习棒球,或卿卿我我,我却孑然一身,形影相吊。”

研究者则认为,“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季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气流、湿度等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半数以上的人群在春天会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如失眠、疲倦、健忘、情绪低落、好冲动、工作效率降低、睡眠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因此,精神方面的疾病在这个季节容易被诱发或加重也就不足为怪了。

也有研究表明,春风频率过低,极易产生次声波,直接影响人体的神经中枢系统,使人头痛、恶心、烦躁;春风还使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大大减少,使人体化学过程发生变化,在血液中分泌大量的血清素,让人感到紧张、压抑、疲劳,导致精神失常。

所以如果你发现自己最近情绪有些不对,take it easy,这很有可能是季节的锅!



而当情绪波动时,亲密关系是最容易受到影响的。青年人的心彼此靠近、却又走向远离。因为恋爱而各方求助的开始增多,尤其是最终走向失恋的。小编这几天看表白墙也有同感,感觉这些帖子每天都要完成一个失恋指标:

“问一下 分手之后时常心痛到呼吸困难,心像被绞肉机搅,怎么办”

“好希望忘记分开这件事,好希望这只是梦一场”

“如何分手才能把伤害降到最低”



首先,非常想给失恋的朋友们一个大大的拥抱。两个人的结合往往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是分开只需要一个人说“再见”,无论另一个人想与不想。但请相信:分手不是你的错。

其次,主动也好,被动也好,与失恋相伴随的必然是情绪的巨大波动,如果感觉一个人撑不下去,去找信任的朋友或者家人,哭一场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可以不用那么坚强;也可以随时跟我们的心理咨询老师预约,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最后,最好的告别可能就是真正接受自己心灵深处的“未完成事件”。“契可尼效应”揭示了人们对于尚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处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之所以陷入失恋情绪的沼泽中,正是因为没有好好告别,所以不妨勇敢地面对,并以自己的方式将这些内心的积压情绪抒发出来。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要有一双慧眼,对于“三十天教你挽回前任”之类的卖课营销号坚决说“NO”,避免“赔了夫人又折兵”“人财两失”的悲惨结局!

春天带来了生机,也带走了一些旧物,人生总是在不断告别的,未来总是会很美好的,我亲爱的朋友们,收拾好心情,向着光亮的前方出发吧!

【参考资料】

1】魏佳赟.大学生春季心理问题及排查干预方法探究[J].才智,2019(14):129.

2】春季最常见的十种异常心理[J].科学大观园,2014(07):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