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防疫手记 | 褪去身份,我们都只是普通人

发布日期:2022-04-18    作者:文/孙浩令 图/徐非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20:45,终于结束了疫情防控中校园生活提升幸福感的讲座,赶紧换上运动衣来到操场,进行今天的5公里跑和自我关照。

如今的操场比往常热闹了很多,结伴跑步的、组队丢沙包的、围坐唱歌的、追逐游戏的,热热闹闹,充满了青春和朝气,让我这个90后“老阿姨”也顿时觉得心潮澎湃、活力满满,跑步都轻快了很多。我想,这也是我们愿意忘我付出的原因之一。

我时常在想,是什么让这么多人愿意如此长时间、真心地付出?褪去心理咨询师的身份,我们都只是普通人,也会有对周围出现确诊病例的恐慌,有对漫漫抗“疫”过程的疲累,有对突然间与家人、孩子分离的惦念,甚至因为多了解了一些母亲在孩子童年时期陪伴的重要作用而有更多的内疚,那是什么在支撑着大家呢?是对工作的责任吗?责任或许可以将一个人一时“绑”在工作上,但不会让一个人长久地付出,心态平和甚至愉悦地付出。那是什么呢?我想是这份工作、是我们所做的事情所带来的价值感和真心对真心的回应吧。



从校园封闭管理第一天马不停蹄地调整咨询安排、联系就医和取药、修改教学方案,到后来举行多种形式和内容的线上讲座、心理沙龙,从开始迅速调整、稳定自身状态,到后来有心力帮助学生稳定状态、为同事心理赋能,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们最大的优势可能就是能够利用专业所学调整自身,平衡工作和生活,在为学生服务的同时做好自我关照。

我们这代人,很幸运的是不用为生理、安全等基本需求而奔波操劳,实现个人价值便成了更突出的需求。而作为一名老师,看到同学们真心的笑容,就是最大的满足。我知道我的力量很渺小,但我也知道我在为这个校园的安全稳定、为操场上的欢声笑语、为大学生活该有的样子作着贡献。能够被看到和被肯定当然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正如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昭告、所有的心意都会言明一样,及时进行自我肯定和相互鼓励,也是一种自我关照,这也是这份工作所教会我的。

我们这一生,大多数人都只是普通人,做不出改变世界的巨大成就,但如果能守好自己的方寸之地,能够尽己所能帮助到周围人,无愧于心,已然足以。



最后,以最近在听的一首歌中的几句作为结束,希望也能为你带来力量:

“我知道明天一早都会好,只是等太阳升起的夜,总是特别难熬。所有困扰我们的烦恼,是因为太多的问题,不能一朝解决掉。幸运的是,年轻的心还未消失,它是解决一切最简单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