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的朋友,我有一个秘密,你愿意听么?

发布日期:2022-03-30    作者:文/郑翊琳 插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阅前记:

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常被误解却少有人知,他们就是双相情感障碍患者。

今天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谨以此文,为他们发声,希望屏幕前你能够对他们多一些了解和理解。也希望你能读到最后,告诉我们你的想法和感受。

如果你还想知道怎么和他们相处,欢迎关注本周的其他文章。



我是一个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集狂躁与抑郁两个极端为一体。有的时候我觉得我就是一个疯子,有着截然相反的双重人格:当我躁狂的时候,大脑飞速运转,你对我的印象,可能就是这人整天都嘻嘻哈哈,精力仿佛用不完;可是,一旦我进入抑郁的状态,就只想呆在封闭的黑暗屋子里昏睡,什么都不想做,甚至肢体动作就像慢动作回放一样,大脑也难以运转。我的同学觉得我阴晴不定,往往原本聊得好好的,可也许就是交谈过程中一句无心的话,就会使我产生强烈的情绪,甚至对对方恶语相向。但这种情绪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我很快就会平静下来,转怒为喜,让人摸不着头脑。

从前我觉得,一旦我告诉大家我是一个精神疾病患者,大家就会对我产生种种偏见。所以每次当我情绪极端变化,大家问我怎么了的时候,那个我是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秘密总会如鲠在喉。直到有一天我看见了这样一句话:真正的消失,是被人忘记。我也很怕因为我的阴晴不定有一天会被远离、被遗忘,所以我不想再独守这个秘密,想把我的故事,把憋在心里的话,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讲给你听,希望你能对我、对我们有更多的了解,也有更多的理解。


尤记得,在确诊前,也就是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和所有经历一番努力辛苦考上大学的同学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对未来充满憧憬。后来,情况慢慢有些不对:我的大脑飞速运转,原本很差的记忆力突然变得超级好,有很多新奇的想法,对知识的渴望也极度放大;这种状态持续到夜晚,几乎整夜大脑都在高速转动,直到最后筋疲力竭才能入睡。开始我还为自己的变化沾沾自喜,以为自己突然之间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时之间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可是很快,我就陷入到另一种极端,整天提不起精神来,心情也很差劲,晚上是长时间的失眠,然而却又经常在凌晨醒来,再也无法入睡。起初我以为自己只是学累了,自己调整一下就好了,可是后来的情况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我的情绪开始像六月的天气一样变化不定,对周围的朋友、同学的态度也开始有非常大的变化,甚至产生一些冲突。辅导员发现了我的不对劲,于是便让父母陪我到医院检查,最后确诊了双相情感障碍。

从此,我的世界变了一个样子,我开始遮遮掩掩地守护这个秘密,梦想也从“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变成了“少发作一点,健康地活着就够了”,从前“骄傲”的自己也变成了“不过是个病人,是被社会边缘化的人物”。一时之间,我无法接受自己生病了,也无法接受自己生病的状态,我的生活变得一团糟,于是我休学了。

一开始的日子很难过,疾病本身的折磨加上我对于生病的抗拒,让我总是控制不住地攻击自己、攻击别人,会控制不住地对爱我的爸爸妈妈发脾气,情绪激动的时候还会砸一切我能砸的东西;看书看得好好的,刚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撕东西,把手边能撕的所有作业都撕光,然后突然大哭……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我告诉医生和爸爸妈妈说双相已经毁了我的一切正常生活,我感觉我每天都行走在极端上,像是赤脚走在刀片上的疼,无时无刻被折磨着。


而当我想要去搜索了解双相情感障碍时,看到的却是有人说不相信,是有人说这不就是一部分作的人给自己安了一个病症,让自己做作的理所当然么,是抑郁狂躁有多可怕”“远离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躁郁症患者暴力倾向这样的词条。当我发现社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躁郁症时,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病耻感,开始害怕被别人得知自己患病的事情,害怕自己会因此受到歧视与嘲笑。

幸运的是,我有包容我的爸爸妈妈,有关心我的好友和辅导员,也有接纳我的心理咨询师:在我无缘无故发脾气的时候,妈妈没有指责,也没有躲闪,她会轻声细语地说妈妈帮你洗个头吧,然后把我带到卫生间,让我坐在小板凳上,静静地将洗发水打好泡沫,给我按摩着头皮;在我控制不住撕东西的时候,她也没有说教,没有抱怨,只是跟在我身后默默捡着碎片,然后紧紧抱住我,轻抚我的后背;他们一直在鼓励我,一直在包容我,一直在持续、坚定地给我正向的反馈;好友和辅导员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关心我的情绪状态,给我提供支持与鼓励,和我一起度过了一个有一个难熬的时刻;心理咨询师也在我一次有一次的攻击了下来,让我的感受充分被看到、被共情,也让我开始接纳自己生病的事实,开始探寻另一种生活方式。

后来,在药物帮助下,我也渐渐地恢复了思考力,开始尝试去了解双相。慢慢地,我对自己的状态也有了更加清晰的意识,并能够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地去应对。父母、好友、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给我的温暖也让我越来越有信心让我的生活重回正轨,从原来的孤独迷茫、情绪时起时伏到现在生活井然有序、丰富多彩。

我终于与自己和解了!

我想: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那就坦然面对这一切吧,这是生活给我的考验,也是馈赠;我有那么过真心爱我、关心我的人,我一定可以在这场拉锯战中取胜。

春天来了,在黑暗中前行的少女,迎来了她的曙光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