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熬夜、喝酒、打麻将,但是我度过了一个好的假期

发布日期:2022-02-10    作者:文/汪龙佳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转眼间寒假已经进入倒计时,朋友圈里又开始了新一轮放纵,刷剧一部接着一部,游戏24小时在线,通宵剧本杀,甚至蹦迪到凌晨四点半……当然,小编并没有指责的意思,只是在想,什么才是结束假期的最佳方式呢?

英国作家埃尔伯特曾说:没有比刚刚度过假的人更需要假期的了。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的打开和结束方式不对,不仅虚度了假期,而且透支了自己的精力。

每次新学期开始的时候,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困惑:

寒假结束,觉得这个假期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平时睡不醒,放假睡不着,返校后丝毫没有要开始新的学期了呢!的豪情,反而觉得什么都不想干,无法调整好状态。为什么假期过后人感觉更加疲惫了?怎样才能好好地过一个假期?

作为其中一员,小编对此深有同感,但其实这是一个广泛存在的现象:当从假期状态突然转为工作状态时,很多人会出现疲劳、困乏,以及情绪上的焦虑、低落或者厌烦的情况,所谓周一综合征”“开学综合征不外如是。

从工作状态转为假期状态时也会这样,这很好理解,比如在学校的时候你因为早八的课程不得不每天早起,但是回家之后突然不用早起,生物钟却在7点多的时候让你自动醒来,再睡还睡不着了,自然就会产生负面情绪。当然,这种不适感并不严重,所以假期的娱乐往往会掩盖这种不适感。就像减肥很久的人容易控制不住暴饮暴食,在学校里面节制太久的我们也容易会进行补偿性和报复性的娱乐活动,这种情况下,不适感可能转化成疲累,明明没干什么却赶紧每天都好累。尤其在开学前,总想着最后放纵一把,期盼开学后能以全新状态投入学习,但往往事与愿违。

那如果我们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要义还是好好休息

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想说,不就是睡觉吗?我假期一天睡12个小时够不够!”NONONO!并非如此。《意识、睡眠与大脑》的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马修·沃克在他的书中提出,平时工作日的睡眠缺失是一个不可逆的伤害过程,假期的过度补觉并不会真正起到补觉的作用。相反,根据小编的亲身体验,一味补觉还可能使自己头脑昏昏沉沉,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显得十分不佳,甚至睡得越多,越觉得困。

有一句话特别流行,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同样的道理,最好的休息方式,是以对自己好的方式来度过。比如,你的身体素质很不好,在学校里面跑个800/1000就感觉累死累活,但是平时苦于DDL的逼迫,没有太多时间运动,那就可以好好利用假期,锻炼身体,既获得独处的体验,也能够增强体质,还能让自己进入良性循环中,在开学展现一个焕然一新的自己。

其次,拒绝放纵,从我做起

古有君王从此不早朝,今有大学生就此不早睡。问其原因,很可能是游戏太好玩、电视剧太好看、cp太好磕,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几点钟,我见过凌晨四点钟的xx”已成为假期部分大学生的常态了。

宝贝们,停止这样的放纵吧!

我们都喜欢玩,这没有错,但是过瘾的背后,脑子在呐喊:老子好累啊!因为娱乐活动中,我们的大脑会不断地抓取和分析信息,保持着一个高度活跃的水平,一旦娱乐结束之后,突然回归平静往往也睡不着了,导致疲惫加倍!

当然,这并不是禁止大家娱乐,或许交替进行娱乐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更为有益呢!

最后,珍惜可以陪伴家人、朋友的机会

很多人和小编一样,大学是第一次彻底离开了家乡,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不妨趁着假期,出去会见一下老友,在家陪伴一下家人,放下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卸下一身的心防。

虽然假期还剩为数不多的几天,但later is always better than never。不妨从现在开始,用心调整,给自己一个满意的假期,也给新学期一个满意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