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假期要过完了,我咋还没变强?

发布日期:2022-02-15    作者:文/马雨豪 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首先,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对所有学生来说,元宵节是一个既快乐又悲伤的节日,因为这意味着:马上就要开学了!!!

但,假期要过完了,我咋还没变强?

高中时,放假的时候背着一书包的作业和笔记回家,总想着假期要“弯道超车”,结果能把作业写完就已经万事大吉;到了大学,放假后总想着要好好充电,假期计划列得感天动地,然而“明天再开始”的明天一直没有到来,等到要开学了,才从废纸堆里找出那天“挥斥方遒”写下的计划,不禁疑惑:“咦,我明明列下这么详细完美的计划,咋还没变强?”



在一般人看来,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没能战胜欲望,而战胜欲望靠的就是人的克制力。这种说法不能说没有道理。研究发现,平均来说,如果人产生 100 个欲望,不克制会实现 70 个,克制会实现 53个。但是,克制虽然有点用,但也没那么有用。

Queensland 大学的 Roy Buameister 发现会管理欲望的人,往往不是擅长克制欲望,而是会远离诱惑。他们发现,欲望强度低的人更少满足欲望,而欲望强度大、抵抗频率高,内心冲突大的人,反而更容易满足欲望。研究者解释,擅长管理欲望的人往往会远离诱惑,而与欲望斗争,往往都会失败。毕竟,人都是经不住诱惑的。想想看,如果你的朋友天天在你旁边打游戏、买奶茶,你能顶得住吗?

尼采的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回以凝视想必大家都听过。同样的道理,你越是要自己不要去想、不要去想,反而会越来越想;而你越想,就越容易中诱惑。所以,不是去盯着深渊看,然后告诉自己别看,而是从一开始就别盯着深渊看。远离那些诱惑,而不是与之搏斗。



既然欲望管理不能光依靠强制,那就要选择更为柔和的手段,达到“以柔克刚”的作用。具体说来,我们克制不了欲望,是因为无法违抗及时享乐的人性。既然对抗不了,不如与之稍作妥协。

“这次假期可得好好学,来年考个第一保上研!”“假期我要天天跑步,做肌肉猛男/窈窕美女!”这些目标都很好,可问题在于都太远大,远大到根本不能立马实现,远大到起不到什么激励作用。可能第一天、第二天,你都能坚持学习,可当一次次看不到成果时,你也就不知不觉放弃了;或者,你觉得未来那么长,今天放纵一天也无妨,结果放纵反而成了常态。要让目标变得更有激励、更可行,首先就要拆解目标。就好像打游戏,一关一关地通过,你也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变强;想想如果上来就碰到最终BOSS,那必然会很吃力,甚至丧失兴趣。比起最终学成第一名,不如每天学一部分,持之以恒,任务分解到每天,既具体又容易。



其次,允许适当的放纵。有这么一个实验:参与者(有些在节食,有些未节食)先坐在一碗诱人的小吃旁边 (消耗部分自控力),然后给其吃冰淇淋的机会,结果节食者比其他参与者吃的冰淇淋更多。越克制,越渴望。长时间的节食消耗了他们的自控力,导致人们面对诱惑时,更难把控住。如果你适当地放松,比如戒奶茶半个月时奖励自己一杯,那么内心想喝不能喝的冲突就会降低,进而增加自控力,对付下一次的欲望。当然,一定要适度,过度奖励自己那就等于白努力了。

最后,合理休息,补充自控力。找一些合适的app,锁定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专心学习,完成后允许自己放松5-10分钟。长时间紧张不仅会导致注意力涣散、效率降低,也会让自己产生厌恶的情绪,越来越放弃坚持。劳逸结合则能避免自控力滑坡式下降,也能让自己在工作时更加专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每个人都想提升自己,但每个人都受到天然的欲望的束缚。与天性抗争是无比艰难而痛苦的,但是我们可以用一些更合适的方法,在顺应天性的情况下完成自己的计划。

假期虽然马上结束了,但新学期的开始又是新一次变强的机会,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泪了,那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你在不要再错过星星。

参考文献

[1] Hofmann, W., Baumeister, R. F., Förster, G., & Vohs, K. D. (2012). Everyday temptations: an experience sampling study of desire, conflict, and self-control.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02(6), 1318.

[2] Schmeichel BJ, Vohs K. Self-affirmation and self-control: Affirming core values counteracts ego deple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2009;96(4):77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