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新年新气象——这次不要再背叛承诺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文/马雨豪 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都说新年新气象,2021年的最后一天,试着问问自己:年初吹下的牛,你都实现了吗?要读的书,读完了吗?要减的肉,减了多少?如果你的2021年计划没有实现,也不要灰心,你不是一个人:看看你的朋友圈就知道,发年初计划的多,发年终总结的少。

你也许会为自己辩解,年初闲嘛,有假期,后面太忙了。不过,Strava(一款骑行和跑步的专业测速应用)曾利用2019年超过8亿用户的活动数据计算出大多数人最可能放弃新年计划的日期——1月19日。也就是说大部分人能没挺过头三周,连一个月的计划都不能完成。

关于为什么这么轻易放弃的研究一直都有。2020年一篇刊登在《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的研究发现,我们的轻言放弃很可能是由执行计划前后关注点的错位导致的:

新的一年刚开始,一切都那么美好。于是,你许下了诺言,今年一定要实现:瘦身30斤、读一两百本书……接着,你就开始幻想起那时的自己:肌肉猛男、窈窕美女、学富五车。反正,梦里啥都有,未来那么遥远,想象可以无限美好。

但是,承诺许下了,开始着手做吧?啊,健身房好远,健身好累;看书伤眼睛,一天看一点就好。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开始受苦前,你只看见了月亮;一旦踏上征途去逐梦了,才发现眼前是一座座大山。

回到这篇文章上来,作者提出,我们执行计划的过程可以简单粗暴地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计划成功时获得的回报,另一个是执行计划过程中所要付出的努力。研究发现,在开始执行计划前,我们会更多地关注计划成功后的回报。一想象回报,你就会感到兴奋,恨不得马上开始行动;而当你开始执行计划时,你就必须真实地面对困难,你的关注点就不再是回报,而是去关注需要付出的努力。一旦我们意识到需要付出的努力远超我们预想时,就很容易选择放弃。

意识到问题所在,解决方法也就顺理成章了。

首先,把目标具体化。要减肥?这是个好目标,但是怎么做呢?你需要的不是一个虚幻的目标,而是能够一步步实现的具体计划。比如说,一个月瘦5斤。围绕这个具体的目标,你就可能量化得出一个健身清单,进而能按部就班地实现目标。同时,在做计划的过程中,你会更加清晰地意识到难点所在,能够让自己不那么草率地许下承诺,也能让自己在未来计划开展中更有心理准备。

而在执行计划过程中也不忘关注回报,比如时刻提醒自己努力后的成果来激励自己。把一个长期计划分成几段,让自己看到每一个阶段性成果,这样就能更好地鼓励自己坚持下去。还是以减肥为例,你可以坚持定期记录体重,当你看到自己每周似乎都有变瘦时,就会感觉“坚持下去真好啊”,从而更有毅力坚持下去。

最后,一定一定要坚持,不要以奖励为名松懈放弃。即使你坚持节食一段时间,可如果今天你没忍住,吃了一个冰淇淋,就会好比打开了放纵的潘多拉之盒,有一次就很容易有第二次、第三次,容易沉溺于欲望的呼唤中。可以在这些时候做些运动或者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没有闲心去考虑这些诱惑。

无论新年计划看上去怎么美好,只有坚持下去才是王道。然而,大部分人很可能在执行初期便放弃。如果希望自己能笑到最后,在年末能够自信满满地公布自己的年度成果,告诉自己“我不荒度此年”,那就要在年初计划时做好准备。不要上来就画大饼,以为“我能行”,而是要细致分析,做好计划,这样才能让自己坚持走下去。祝愿你的2022年计划可以顺利施行,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参考文献

[1]Haden, J. (2020). A Study of 800 Million Activities Predicts Most New Year's Resolutions Will Be Abandoned on January 19: How to Create New Habits That Actually Stick. Retrieved 25 Februar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