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脑子:学会了! 手:啊?啥?

发布日期:2022-01-04    作者:文/汪龙佳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

某一天,你刷到某美食视频,看着博主手起刀落,一顿香喷喷的饭菜就做好了,顿时心生冲动,觉得自己也行,于是立马备好所需的全部食材,跟着视频咔咔一顿操作。结果最后,黑炭一般的东西就是奋斗两个小时的结果。你不禁仰天长啸:我的脑子学会了,但是我的手还没有啊!是你的动手能力太差吗?或许没那么简单!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PNAS)》发布了一项研究,研究者通过8个实验发现:当人们搜索在线信息时,无法准确区分自己记忆中存储的知识和网上存储的知识。具体而言,相较于那些只使用自身知识的人来说,在回答问题时借助了在线搜索工具的人,不仅对获取外部信息的能力更有信心,也对自己的思考和记忆能力更有信心。使用在线搜索工具的人,会过于乐观地错误预测自己在没有互联网帮助下的记忆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研究者指出,这可能是过于依赖网上知识的一个潜在不良后果,即,人们无法充分认识到自己知识的局限性,而错误地将网上的知识当做自己本身存储的知识。

对于“纯知识”的记忆和使用尤其会如此。想想那些提笔忘字的时刻,想想那些“记得这个东西但是话在嘴边就是想不起来”的时刻,你也许会说这与熟练度、重复度有关,但为什么写简单的字不会提笔就忘呢?为什么“鹅鹅鹅”不会忘记呢?互联网错误地增加了我们对自己的自信。

其实,“无法准确区分自己记忆中存储的知识和网上存储的知识”的状态,是信息过载时代的必然。

人类的信息处理能力都是有限的,而信息无时、无处不在,我们所获取或接收的信息量远远高于所能消费、承受或需要的信息量,大量冗余的信息严重干扰了对相关有用信息的准确分析和正确选择。尤其是互联网发展的今天,连碎片化的时间也被信息占据,人们接触了太多的信息,并且没有时间区分、沉淀,各种信息混杂在一起,随时可能被错误信息误导。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看过就觉得自己会了”的盲目自信状态也就不足为怪了。

在信息过载的时代,我们需要“认知卸载”。

所谓“认知卸载”是指利用外部资源促进认知加工的过程,即使用物理动作来改变任务的信息处理要求,从而减少认知需求。例如,为了不耽误早八的课而提前设置闹钟,将这种要用生理大脑记住的内容,卸载到我们本体之外的地方,由它们替我们保存,以此减轻我们的记忆负担。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有序》。这是心理学家丹尼尔列维汀从神经科学和认知心理学的角度,结合注意力、记忆分类等神经理论,为信息过载提出解药。他认为,在信息过载的时代,重点不是避开众多信息,而是重新组织你自己的大脑!人类大脑进化的速度,远远跟不上信息爆炸的速度,但若能将充塞在我们脑中的信息取出,让它外部化,或者对信息分类或形成组块,就可以重新组织并加以管理,从而卸下脑中负担、让头脑再次高效运转!

美国的 Evan Risko 教授曾做过一个实验,他请一些人来打字写一篇文章,一些人是用正常的键盘,而另外一些人的键盘反应比较慢,按到一个键之后要隔一会才可以打下一个键,或者他要求这些志愿者不可以用两只手一起打字,而是用单手一个键一个键去按。结果, Evan Risko 教授发现受到阻碍的人,也就是没有在满载状态下运作的人,写的文章比较优美。

你看,“慢”并不意味着“效率低”,反而有时会有更好的结果。同样的道理,脑子里装载了太多的东西,可能非但不能如虎添翼,反而会造成大堵车,卸载一些、慢一些、留一些空间未尝不可。

给生活留白,给大脑“换水”,你会发现,它好像变得更灵光哎!

参考文献:

[1]张珊爽.认知卸载对小学生学习的影响及教育启示[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21(24):65-67.

[2]RiskoE.F.GilbertS.J.. Cognitive OffloadingJ. Trends Cogn Sci2016209):67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