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面对与大佬的差异,我选择自我接纳

发布日期:2022-01-05    作者:文/陈辰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大佬不仅长得帅,学习成绩也很好;大佬不仅学习好,体育能力也很强;大佬不仅体育强,情商口才都在线……只能说,上帝给每个人的剧本都是有差异的,有人聪明绝顶,可也有人天性愚钝;有人双商在线,可也有人双商低下;有人从不同的路上朝着罗马奔跑,可也有人一出生就在罗马里面。

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在不断奔跑,努力向大佬靠近。见贤思齐本是一件好事,可在对标大佬的过程中,他们不断地与大佬们进行比较,却经常会发现不仅后天的能力不如他们,甚至大佬们的起点就是自己一直想要追求的终点。虽然我们需要在社会比较中获得的对自我的认识,这是我们认识的来源之一;但这个过程也同样收获了对应的情绪体验。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一直与大佬们进行比较,只看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收获的自然是自卑感和一定程度上的消极情绪。这种自卑感和消极情绪又会反过来作用于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以至于今后做任何事情都畏畏缩缩、难以成事,造成恶性循环。


大佬毕竟是极少数,普通才是更多人的常态。与其事事都要与大佬比较,倒不如放下指向自己的刀,进行更多的自我接纳,接纳这个并不那么优秀的自己。所谓自我接纳(Self - Acceptance ),最早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现代个性心理学创始人之一奥尔波特提出,他认为自我接纳是个体对自我的一种态度,是指个体能全面地认可自己,并能够欣然正视和接受自己现实的一切,不因存在某种缺点、失误而自卑,更不会妄自菲薄、过分敏感。

这种自我接纳是人的心理健康的一项重要标准,是人们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和基础。翻翻知网,很多大研究小调查都在证明这个道理:张书琴(2007)和李晓东(2002)等分别以大学生、初中生为对象来展开分析,结果发现个人自我接纳与心理健康程度为正相关联系,即后者会随着前者的升高而增高。通过相关的研究,高文凤(2000)表明,自我接纳越低的人更有可能在人际交往中出现焦虑情绪。

美国作家Debbie Ford曾说:与其做一个好人,不如做一个完整的人;做一个好人,知识活出了一半的自己;而做一个完整的人,则是活出全部真实的自己。的确,接纳自己同别人的差异,永远是比强迫自己消除这些差异更有效的方法,是我们快速适应世界的要诀。那么,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具体地做到自我接纳呢?

在认知和情绪层面。无论你与大佬的差异有多大,你心理的落差有多大,不妨试着不再拒绝这些负面的认知和情绪,而是以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它们。具体来说,你可以使用“积极情绪重新聚焦技术”(PERT):当你被与大佬的差异深深伤害的时候,可以在45秒内,闭上眼睛、深呼吸,想象一个舒适的青青草地或一个所爱的人,在平静的状态下,问问自己目前可以做些什么使自己感觉更好。研究表明,在产生消极想法的时候应用PERT技术,有助于帮助人们改变认知,并减少消极情绪和压力。

在行动层面。值得说明的是,自我接纳并不意味着“躺平”或“就这样算了”,并不是逃避成长的借口。相反,自我接纳是你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时,学会接受道路上的颠簸以及自己性格方面的某些不足。也许你觉得自己哪哪都比不上你眼中的大佬,但你要知道,你所做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都是在积蓄自己的力量。每个人都有最适合的时区,如果现在不是你的show time,那就不妨一直的积蓄力量,在你的表演时刻尽情爆发。

太阳的光芒再耀眼,终究也是遥不可及;星星的光芒再黯淡,却也依旧熠熠闪光。没有必要因为与大佬的差异而黯然神伤,接纳这个并不完美的自己,生活才是丰富、多维和充满可能性的!

参考文献:

[1] 杨治良,郝兴昌.心理学辞典:[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6

[2] 车文博.当代西方心理学新词典:[M].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

[3] 李阳. 城市农民工子女自我接纳与攻击性的关系及其干预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9.

[4] 王芳,刘瑞璇,余飞,张文彩.抑郁高二学生的认知缺陷探测[J].职业与健康,2020,36(23):3265-3269+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