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橘】有的人就是大惊小怪

发布日期:2019-05-28    作者:文/罗文旎 图/田沐鑫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我的一个亲戚在过年期间特别的“宅”,如果不是非常必要,她绝对不会出门。不是怕长辈们说“朋友家儿子和你差不多大,不如你们见一面?”也不是怕熊孩子霸占自己的手机,她害怕的内容在旁人看来特别匪夷所思——突然响起的鞭炮声。虽然在我们看来那响声并没有那么吓人,但她只要听到鞭炮声就会不由自主地捂起耳朵,不敢继续往前走,为此她挨了不少骂,被认为是小题大做、故意这样。但事实上,她是真的非常害怕。

那么,为什么她会如此害怕突然而来的响声呢?

哈佛大学的幸福课中提到,在听到巨响时,人们都会被吓一跳,焦虑程度越高的人受到的惊吓越大,而有的人天生就比较容易焦虑,对于他们而言,突然而来的声音是如同洪水猛兽般可怕的存在。这最早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人们防范野兽的袭击,随着人类一代一代的繁衍,焦虑这种特质也被写进了基因里;家族的代际传递+后天养育环境的不良,最终就会成为一种难以改变的特质。我们也许见过不少天生焦虑的人,比如总是在考试之前格外紧张,无论是高考、月考、周测,都会产生焦虑的情绪。在别人看来轻而易举的事都能让他们战战兢兢,虽然还不至于逃走,但脚尖也快冲着门外了。

虽然是“难以改变的特质”,但也不是什么都不能做。如果这种焦虑情绪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生活,使人夜不能寐、日不能食,那么一定要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如果没有那么严重,那么可以通过养成一些小习惯来缓解焦虑。这些方法同样适用于那些暂时处于焦虑的人。

1.只要我跑得足够快,焦虑就追不上我

众所周知,运动是能让人变开心的最简便方法。哈佛幸福课的主讲人Tal指出,每周三次、每次三十分钟的运动,可以达到服用一些精神药物的效果。运动能够使人产生多巴胺——一种能够让我们快乐的物质,这也是为什么有人会对运动上瘾的原因。当我们运动的时候,头脑会暂时放空,可以暂时脱离那些让人焦虑的事情,让我们放松心情。去操场跑几圈、跟着那个恐怖的女人美丽芭蕾打卡,既能够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还能缓解焦虑带来的不适。

2.来人!把我的莲花宝座拿来!

Emmm并不是让你遁入空门,而是学学佛教里的冥想。冥想通常被瑜伽者作为修养身心的途径,Tal指出,冥想能够转换我们的大脑思维,使我们更容易受到积极情绪的感染。冥想非常简单省时,每天坚持冥想,可以明显减轻焦虑感。不用刻意找时间进行冥想,可以利用每天的碎片时间,抽出十多分钟放下手机进行冥想:将思维放空,专注于自己的呼吸,放松身体。经过一段时间的冥想练习,能够显著改善焦虑的状态。

3.我只想一个人静静

当我们感到焦虑时,经常会感到坐立难安,做什么事都静不下心,但由于内心的焦灼,仍然不停地逼迫自己去完成任务,但这样只会让我们更加焦虑,也无法高效地进行工作和学习。或许可以尝试先去做一些能够让自己放松的事,比如听听轻松的音乐。但要注意的是,要专注于音乐本身,不能一边听歌一边学习,这对放松自己是无效的。每个人感到放松的事都是不一样的,只要是能够让我们专注的事都可以作为缓解焦虑的途径。可能有人觉得唱歌的时候脑子是空的,那么不妨找个地方一展歌喉;有的大触画起画来觉得全世界只剩自己,那就拿出工具开始画画。

想要缓解焦虑,最重要的准则就是专注。专注能够让我们感到平静,也能让我们更加轻松。当焦虑出现的时候,要清楚自己正在焦虑,让心里那个不停催促的小人赶紧闭嘴,找一件能够让人放松的事来缓解焦虑,这样才能更投入地完成任务。


①美丽芭蕾的创始人玛丽·海伦·鲍尔斯(Mary Helen Bowers,简称MHB),在16岁时就成为纽约市芭蕾舞团的职业芭蕾舞演员。十年后退休,前往哥伦比亚大学进修。离开舞台后她开始不注意饮食,胖了不少,由于她既不想去健身房,也不想上芭蕾课,所以结合了古典芭蕾,创造了一套形体塑身的课程。


【为橘】

橘生淮南,淮北为枳。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为橘为枳挣脱了环境的束缚,往往取决于我们看似平常的小决定。

保持内心的美好,做淮北之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