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流深】谁来为贩卖焦虑售后?

发布日期:2019-05-29    作者:董映雪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在“逃离北上广”、“寒门状元之死”、漫天而来的物化生活和最近掀起热潮的“996”式工作探讨之外,我们似乎发现,焦虑情绪在这一层层迭起浪潮中不断叠加,那些只是为了引起一时热度、吸引眼球的热点营销本身稍纵即逝,但向大众贩卖的焦虑却不会随之消退,而是不断累积沉累。

事实上,人总会有些许焦虑感,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这些源于我们切身生活的焦虑情绪,只要适度、真实、有所出,是有可能成为催人前行的动力的。然而,在新媒体发展的当下,公共话语空间不断扩大,尤其是自媒体的蓬勃发展,让炽热的他人焦虑不断地冲击着处在同一媒体话语环境中的我们。正如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并非北上广深的失败者,也不是“寒门状元”,也尚未签到严格要求“996”高节奏的工作中,更不是要求男友一定要买单生活的人……我们不是那些焦虑情绪的真正所有者,却在媒体的煽风点火下,被焦虑感染灼伤,将这份烫手的不安,放在了自己的肩上,并因此沉重了步伐。

媒体为何喜欢向公众贩卖焦虑,有人说纯粹为了热度而已。在众多贩卖焦虑、创造或追寻热点的文章下,媒体试图以“共情”来感染公众,从而为自己创造影响、获得利益。然而这种“共情”所共的,事实上是足以累积以压垮人的焦虑感。随着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容易焦虑,媒体也就乐于越来越加重焦虑的渲染力度,而这则会形成一种无解的恶性循环——至少在媒体一层,尚且无解。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所有媒体为了深层展现一个问题背后真实的思考价值而舍弃集中凸显或迎合创造公众焦虑,毕竟我们本身也会更倾向于去接受焦虑贩卖,而避开深度思考。

这也许正是社会发展和个人发展快速前行的体现,然而每个人虽然不因焦虑累积而放慢自己的前行脚步,却也会因此更为疲累沉重,而这种沉重,积压心中,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

我们拿着自己的思想、时间、生活,去换取了别人的、虚构的、夸大的焦虑。但谁又该为贩卖焦虑售后呢?

媒体只依靠贩卖焦虑获得热度、影响,全然不会管顾在受众收到焦虑之后,又该如何自处。然而有些焦虑的输出者认识到了焦虑贩卖过滥的问题,也意识到了受众对焦虑情绪的负荷过重,再难承载,于是转为贩卖运气——无论是“一地金啊”、“信小呆”还是“杨超越”,人们对“锦鲤”及其运气的追随,大概就是焦虑积压无处处理从而寻求一个由“运气”解决全部的体现。

但是真正良好地消解这些外来输入焦虑的方式绝非是再转寻运气。

现下,真正能够应对焦虑、进行后续良性处理的,只能是承载焦虑的受众群体。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这种外来焦虑与自身之间的距离差异,不要让原本不属于自己的焦虑成为自己的负担。可以列出自己同被贩卖的焦虑之间的不同,以在心里明晰自己与这份焦虑之间的差异所在。以他人贩卖的焦虑作为审视自己并向未来前行的动力,而非负累自己的压力。

毕竟当贩卖焦虑失却售后时,我们能做好的,只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