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听言】贝勃定律——我的人生我做主

发布日期:2019-09-06    作者:罗文旎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你会不会有这样的经历:假期在家的时候每天都帮忙做家务,一段时间后反而被挑剔做得不够好;而一开始就在家里葛优躺,有一天终于闲不住了拿起扫把舞了几下,却得到了来自母亲的夸奖。看完一部神剧以后一段时间里就觉得看什么都索然无味:这种小儿科的东西有什么好拍的?这就是心理学中的贝勃定律,说的是当人们经历强烈的刺激后,再施加的刺激也就会变得微不足道。

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次大刺激能冲淡第二次相对较小的刺激,从而使我们对该刺激不再那么敏感。基于这一点,我们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还不错的自己没有对象。我们所接触的很多影视作品为了迎合观众的喜好,观众喜欢什么就怎么拍,所以出现了霸道总裁爱上我式的偶像剧。

看过了买一冰箱花送给女主的情节,难免有着比手中的这一束更多的期待。这种异想天开的情节在现实生活中实在太少了,接触了大量甜蜜暴击以后的女生很难再对生活中的“普通操作”提起兴趣。更不用说偶像剧里男主的完美人设了,五花八门的男主类型几乎囊括了所有女性的理想类型,能在生活中找出一个的概率微乎其微。我们口中的“条件不高”事实上是基于许多幻想的,而这些幻想筑起的高台就足以劝退太多人。


 

 这一定律影响着我们日常消费,回想双十一的疯狂胜景,有多少商家是在背后偷偷加价再参加打折满减的,打折之后的价格还是高于成本,却能够被人们抢购一空。还有的商家会逐渐加价,一款我从小就喝的酸奶先是涨了五毛,我觉得可以理解,但几年以后一看,才发现它居然已经“悄悄”涨了五块。同样的,家里喝的饮用水突然要涨价五块,大家纷纷感到不能接受,立马转向另一品牌,没过多久突然涨价的那家分店就关门了。

贝勃定律对我们的生活有利有弊,如果不保持清醒地头脑,我们的“快乐阈值”很容易被不断提高,要更多更好的东西才能得到快乐。如果学会将这一点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能够改善我们的拖延症。当我们制定一个计划以后,先把最困难的部分完成了,其余的部分就觉得十分顺手,事情也容易更快做完。如果把这个顺序反过来,我们把简单的工作做完了,一想到后续那么难,而且自己已经干了不少活,当然有理由休息一下了,最后只能靠deadline这位最强监工的鞭笞来完成工作。

贝勃定律的道理听起来是常识,但普通人和学者的区别就在于把常识变成定律,把常识当作定律来学习的态度就是一种认真对待生活的态度。用清醒的态度看待五光十色的生活吧,夺回自己选择的掌控权而不是被商品牵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