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有聊】《权力的游戏》:龙母屠城的心理学分析

发布日期:2019-09-11    作者:罗文旎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前段时间播出的美剧《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五集中,君临投降之后龙母依旧选择屠城决定震惊了我小伙伴们,这一情节让不少观众大呼无法接受,似乎这部神作将要坐实烂尾的结局。虽然龙母残暴的行为令人发指,但是从她的经历来看,这一行为其实有迹可循。我们以龙母行为失控这一例子来进行分析,看看在日常生活中哪些主要因素会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

 

1.遗传因素

过前面的剧情知,龙母的父亲是有名的疯王,因为谣言四起和遭遇叛乱,他扬言要烧毁整个国家,在他治下的维斯特洛大陆时刻被对龙炎的恐惧所支配。或许他的这些特质遗传或影响了他的女儿,母更容易上述的表现因此,龙母的发疯和遗传因素可能有一定关系。

遗传因素与精神疾病之间的关系是学者们普遍认同的,家族史是进行精神疾病诊断重要依据之一。虽然基因和遗传的事几乎无法改变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被安排,我们仍然可以后天进行努力减少发生的可能性

 

2.心理素质

龙母在前几季的剧情里经历了一系列的变故,但她都能够化险为夷,一步步走向铁王座,最后却在仅一步之遥的地方失控,毁了这块土地和无辜的民众。要说心理素质,龙母的内心也还算强大,但任何人的自我调节能力都是有限的,在一次次的变故攻击下,龙母最终失去了理智。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心理素质也是不一样的,类似的经历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会发生不同的化学反应,有人在苦痛中磨砺出饱含温情的心,而有的人在生活的考验中败下阵来,在自我折磨的泥淖里沉溺,有的甚至成了苦痛的帮凶,将自己的遭遇复制到他人身上。

无论你的心理素质的基线水平如何,遭遇应激事件都会自动进行自我调节,调节能力有限的,所以当你感觉超出你的调节水平一定及时寻求帮助,防止意外的发生

 

3.社会因素

从被哥哥当作筹码一路交换,到孵化出三条龙实力剧增,到北境对抗夜王损失巨大却不被接纳进攻君临途中损失一条龙……龙母所生活的环境可谓跌宕起伏、变幻莫测,永远无法预测下一秒是起还是伏。动荡的社会环境给了龙母许多心理上的压力,埋下的一个个因逐渐造成了现在的恶果。

在社会动荡时期或社会转型期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或精神问题。当生活环境发生改变时,人们常常会产生不知所措的感觉,原有的社会规则不再适用于新的环境,也就失去了行为的指导。当我们束缚太多时,我们会向往自由,当我们获得了完全的自由以后,却开始怀念有规可循的日子。

 

4.环境因素

有研究表明,空气质量差的地区犯罪率更高。实验中,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一个污染极其严重的城市的照片,并让他们想象自己生活在那里;结果发现参与者的紧张情绪增加,变得更加自我,这两种反应都会增加攻击性和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现

由于剧情实在出乎意料,我只好帮编剧强行洗地加上这条原因:或许龙母在战争开始时骑着龙一路烧了对手的防御系统的过程,吸入了大量燃烧产生的有害气体,从而影响了她做出决策,导致了惨绝人寰的屠城。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因素会影响我们的心理状况,我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会直接影响到每一天的生活,如果不及时发现并处理,就像在心里埋下一颗不定时炸弹,指不定哪天的小火星就引爆了一场大灾难。所以正在这篇文章的你,好好保护心理健康这颗小树苗一旦发现蛀虫或者长歪了,一定要及时求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