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的心晴故事】长风送君三万里,凌云须上九重山

发布日期:2019-09-05    作者:于洋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精锐?我打的就是精锐!”暮云岚对着我恶狠狠地说。

我完全能理解他现在的心情,其实和暮云岚类似的西北、西南以及全国大部分落后地区的考生一样,我们从落后的故乡来到东部沿海发达城市才发现:我们面对的都是一群什么样的对手……大一的时候做微积分,当暮云岚还在累呀呀地背基础公式时,周围的同学已经开始用电脑建模搞软件了。那是暮云岚第一次感到巨大的恐慌,因为他发现,他对计算机的理解相比于身边的同学,仅仅停留在儿童阶段,但这种恐慌对于他来说并不是最后一次。

后来他和我闲谈中说,第一节英语听力测试课,他得了46分,是的,满分100分的卷子。看着身边一个个得了85、86分都愁眉不展的“同学”,他沉默了。要知道,在我们的家乡,听力的时间是用来构思英语作文的。暮云岚终于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学霸”,那感觉就像是当你刚听到发令枪,反映过来要跑的时候,主席台的喇叭已经宣布有人撞线了。那种无力感,暮云岚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体验过,因为他一直都是精英,我记得小学我和暮云岚一起上奥数班的时候,他就是那种老师在黑板上刚抄完题,他就已经把正确答案喊出来的人。

上了大学后,这种情况恰好反了过来。暮云岚和我开玩笑说:“你说像我们这种人是不是闲的没事干,自己作践自己?当初干嘛不留在家乡,来这虎穴龙潭找虐?”我知道他说的是气话,但是这问题我也问过自己,是为了理想还是为了虚荣?我说不清,暮云岚恐怕也说不清。尽管如此,尽管“天资禀赋”不如人,尽管“武器装备”不如人,尽管“作战经验”不如人,尽管……反正就直截了当地说吧,尽管一开始处处不如人,但是,暮云岚不服;一个人比你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人比你能坚持,这是最可怕的。

暮云岚开始了对自己的“剥削”,除了必要的学院活动外,他几乎都在图书馆看书刷题,日复一日,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以至于我都快要忘记有这样一个朋友了。他后来和我说,最难熬的是那种无可排遣的乏味。但我知道,那种乏味是必经之路,就像管理的极好的工厂,总是单调乏味的,没有任何激动人心的事情发生。毕竟,当目标和程序确定,接下来就是日积月累的执行,冲破自身的惰性,度过阶段性的煎熬期,慢慢地,极致所产生的力量便会发生作用,给予你意想不到的成功。

这样的暮云岚怎么会久居人下呢?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的人怎么会一直沉沦下僚呢?后来我们见面后一起讨论学术,臧否人物,我才发现他的真知灼见真不少,我想这与他读书多有关,读书是获取知识最便捷最经济的方法,可是这世人皆知的真理实践起来却是难上加难。别人我或许不知道,但对于暮云岚,我是由衷地钦佩的。“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此言不虚。

从后50%到前50%,从前50%到前30%,从前30%到前10%,暮云岚怎么走过来的,我心里一清二楚。我是一个喜欢泼凉水的朋友,常常给暮云岚破凉水,因为我们俩都太了解对方了,越是高估对手,就越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继而越发愤图强,就越容易战胜对手,这法子屡试不爽。所以当暮云岚和我说他要试试清华伯克利的保研夏令营的时候,我又给他破凉水:“你可要做好心理准备,去申请那里的,可都是精锐里的精锐……”这次他没有故作谦虚,而是说出了一开始那句话——“精锐?我打的就是精锐!”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成功,但是听了他的话,我突然想起尼采说过的一句话:“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一点,因为我们始终要失去它。”这话似乎听起来似乎有些悲观,实则蕴涵着沉郁顿挫的力量。这个年龄的我们,除了青春和时间,还有什么害怕失去的呢?何不让生命更绚烂些,对于未来,何不更勇敢一些?当然会有很多失败,当然会有很多挫折,但是坚持到底的人,我觉得他们很酷。即使可能失败,但至少不会给未来留下遗憾。

我衷心希望暮云岚可以成功,我相信每一个坚持梦想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辞;越努力,越幸运;越勤奋,越幸福。这道理朴素得像一杯水,这杯水大一的时候就有不少师长赠给了我,可是那时我并没有品出来,现在追悔莫及。可人生啊,是走不完的路,看不完的风景,之后的路还很长,未来的风景可能会更美,那不妨从现在开始,去勇敢地追求,去努力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吧。

“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谨以此文,送给所有奋斗不息的山大学子,送给所有坚持梦想勇往直前的人;同时也送给所有处在迷茫期,煎熬期的“战士”,希望你们能早日实现自我的突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一时一地的失败,并不会阻挡真正的猛士;长风送君三万里,凌云须上九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