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成为学霸的考试周复习技巧大揭秘!

发布日期:2021-12-24    作者:文/汪龙佳、孙浩令 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前几天,我们从“心流”体验和“自我妨碍”两个角度分析了越到期末越想玩这种看起来似乎有些矛盾的现象,也就怎么突破自我妨碍(越到期末越想玩,原因可能在这里)和在期末复习中达到“心流”状态(越到期末,我越想玩?!给你支了几招。不知道对你的期末复习是不是有帮助。如果你觉得加持还不够,那看这篇文章里的“锦囊妙计”是不是能够帮助你称霸考场!


量身定制目标,树立学习自信

定制目标是一件好事,但如果目标太大、太空,反而会阻碍自己的学习进度。一方面,每个人平时的学习基础是不一样的,打下的地基不同;另一方面,我们的学习能力也是有差异的,添砖加瓦的速度不一样。因此,目标的设立就像量体裁衣的过程,应该是有多大的金刚钻,揽多大的瓷器活。

如果你因为想“卷”过室友,因而制定了和对方一致的作息,却不知你是晚上九点效率高的人,而对方是早上九点效率高的人;又或者你因为平时过得太潇洒,想要在期末尽快创造“奇迹”,因而以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人的状态为自己设立目标,那结果都不会对复习有任何助益,反而会让你感受到强烈的挫败感,更快对复习充满厌倦。

根据自己的情况和习惯,设立符合自身情况的目标(比如每天背诵3个章节的知识点或者三天写完一篇论文),这样才能在任务清单上划上一个又一个对钩,让明天的复习看起来没那么艰难。


引入测试机制,摆脱学习倦怠

一直重复一样的东西,很容易引起倦怠情绪,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无论是否意志坚强,都会如此。更何况复习的内容大都是老师上课讲过的,脑海中残余的印象时刻在叫嚣着:“这些内容都学过了,没必要复习啦!”于是,本不富裕的平静心情更加雪上加霜,很容易就变得急躁起来,直接撂挑子不管、幻想自己已经复习好了也不是没有可能。

要应对这种学习倦怠,时不时自我测试一下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既然复习的内容是已经学过的,不妨盖起书,拿起笔,在空白的纸上将脑海中的记忆书写下来,抑或是拿出之前的习题再做一遍,看看最终的效果。虽然有时候测试的结果惨不忍睹,你会发现脑海中的残余记忆与正确答案相差十万八千里,但这至少可以让你激灵一下,重新唤起对那些看起来熟悉又陌生的内容的热情。当然,如果你本身在复习的过程中已经很受挫败了,那频繁的测试可能不太适合你,偶尔测试一下检测学习效果就已经足够了。


保持平和心态,推进复习进度

有人说,“每个人在考试时,实际上是两场考试同时进行较量。一场考试是和知识较量,另一场考试是内心中和自己的战斗。你能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两场考试合一的力量很重要。”确实,考试周是一个情绪的放大镜,平时藏得好好的紧张、松懈、畏惧等情绪都可能会频频出现,但这其实是很正常的,这恰恰表明你的大脑在调动全身的资源应对考试周。

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小编有一个经验可以与你分享——合理调整期望值。你可能也有过这样的经验:某些课平时就学得不错,期末复习更是如鱼得水,往往在没有考试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想象查询分数时雀跃的心情了;结果在考场上,横竖想不起来某一题的步骤应该怎么去写,或者背了很久的知识点突然出现断层,最后反而考得一般;反倒是那些平时觉得学得不好、复习也一直战战兢兢、考试时心里一直打鼓的科目考得远超预料。对最后“考得一般”还是“考得好”的评价是基于我们开始的期望的,而开始的期望会影响复习过程,进而影响最后的结果。所以,当我们能够对期望值有合理的调整的时候,不仅能保持平和的心态,考试结果也会是意料之中的优秀。生活中有很多意外,也有很多惊喜,不如就做好眼前的事情,不给自己留遗憾就好。

虽然这一周都在谈期末,但考试周再可怕,也只是一场场考试而已,从小到大身经百战的你对考试其实早已得心应手。为自己制定合理的目标之后,抛弃倦怠、紧张、松懈、畏惧的负面情绪,尽人事,听天命,就好!(还有一个小诀窍:可以问问往届的学长学姐的考试经验,往往能有很大的帮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