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丧什么,艾瑞宝蒂嗨起来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文/陈辰 图/袁辉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我是废物,

耶!


“我啥也不想干,

就想一觉睡到中午。


“累die了,

感觉身体被掏空。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朋友圈从原来的励志鸡汤,逐渐变为了上面这些丧丧的文字,甚至形成了一股“潮流”,还有人给它起了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丧文化。

百度词条上给丧文化的定义是,带有颓废、绝望、悲观等情绪和色彩的语言、文字或者图画,是青年亚文化在新媒体时代的缩影,反映出当代青年的精神特质和集体焦虑,是新时期青年社会心态和社会心理的一个表征。

从《我爱我家》里的葛优躺,到电视上“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广告语,年轻人总是喜欢毫无掩饰地表达自己丧丧的思想感情。或许是忙碌之后感觉到的一丝疲惫,或许是单纯对事情本身意义的一种质疑。简单来说,就是想要躺着,能不思考就不思考,能不干活就不干活。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压力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频繁地陷入丧丧的情绪当中。也许是在忙碌的过程中,也许是在庞大任务圆满完成的时候,总有那么一瞬间,感觉自己被丧丧的情绪笼罩,很难走出它划定的怪圈。在丧丧的时候,或许会质疑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是否都有意义,或许也会迷茫自己未来的路究竟在何方,如果再叠加上自己本不积极的情绪,自然容易深陷其中,甚至会自暴自弃。

当然以上提到的仅仅是一个极端,丧文化并非全然都是有害文化,其本身也具备一定积极意义,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会陷入叠加的情绪旋涡。脱口秀演员李雪琴说:“丧是给自己的缓冲”。是啊,生活的残酷,常常超出了年轻人的承受能力,这时候通过丧文化来释放情绪、消解压力,从而休养生息、自我解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同时,表达这种看起来是对自我否定的“丧文化”,接受自己本就是普通人的现实,完成与现实生活的和解,完成对自己的接纳并依旧热爱这个世界,这也是一种成长。

丧文化有好有坏,那我们又该如何把握其中积极的一面,做到趋利避害呢?

适当丧一丧是必要且正常的

    一个人的精力永远是有限的,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处于亢奋的状态,偶尔有低落的情绪也在所难免。我们在慢慢长大,遇到的情况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很容易感到疲惫、感觉丧。这个时候,不妨尝试不抵制这种丧情绪的存在,在心态上接纳它,将其视为我们的朋友。能影响我们的绝不是丧文化本身,而是我们愿不愿意做一个被丧文化影响的人。

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

     如果学习、工作对你来说是一种负担,那打球、画画、看电影呢?如果其中有一项让你眼前一亮,那不妨就赶紧动起身来吧!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不仅能让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快乐,还能认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即便是在自家做这些事,内心也是充实且满足的。

来一次小小的“冥想”吧

     每当我丧丧的时候,内心总是会被各种各样天马行空且并不那么积极的想法填满,难以摆脱。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我会硬抗,后来看了《自控力》这本书,我开始有方法地尝试冥想:第一步要接受这些想法,并在心里不断给自己接受但不相信这些想法的心理暗示;接着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身体上,感受肌肉、呼吸、皮肤的变化;最后保持正常的呼气吸气,想象自己这些不好的想法都随着自己的呼吸被吹走……此方法亲测有效!



如果你长时间总是处于丧文化的笼罩下,既痛苦又消极,那么小编建议你要改变不良的思维方式与认知角度,远离充满着丧文化的社交环境,多做一些让自己快乐、感觉良好的事情,不断调整生活状态,必要时前往专业的心理中心寻求帮助。

如果是偶尔丧一丧的话,那就安静丧一会儿吧。人生的大道理,我们不比任何人知道的少,只是此时,我们有些累了,做一次温柔的反抗又有何不可呢?毕竟,我们也没有必要每时每刻都装作那么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