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下次我一定可以说“不”

发布日期:2021-11-16    作者:文/于小斐 孙浩令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景:

场景一:

A:“小C,今天陪我出去逛街好不好?”

C:“但我有个作业明天就要交了,我这刚写了才一半呢,下次吧。”

A:“可是我们已经好久没有一起出去逛街了,逛街花不了多长时间的,很快就回来了。”

C:“好吧好吧。”


场景二:

A:“小C,等咱们讨论完你负责汇总一下吧。”

C:“可是我已经有负责的部分了呀,不然交给刚才没被分配到的同学吧。”

A:“可是我跟ta不熟哎,不然还是你来做吧。”

C:“唉,好吧好吧。”


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明明拒绝的话就在嘴边,可自己就是怎么都说不出口,最后只好以“好吧好吧”结尾,事后辛苦自己。


 


    害怕说“不”好像是很多人的难题,人们害怕的原因也有很多,但不论具体原因是什么,担心拒绝之后会导致的结果都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担心对方是不是会因此不喜欢你了?你是否会因此而丢掉一个珍贵的机会?你是否会显得很无情.....有时候,你明知道这个担心是无谓的,但却控制不住自己把拒绝的后果想得很严重。不过,虽然不能一下子变成一个毫不犹豫拒绝别人的人,但有些策略却可以帮助我们勇敢地说“不”。


01 你要知道,说“不”并不残酷

很多人觉得说“不”是一件很残酷、无情的事情,会伤害两人之间的关系,让对方对自己产生厌恶进而冷落自己。但实际上,说“不”并不鲁莽、无情或者冷漠,说话的时候表现得鲁莽、刻薄或者态度冷漠才会如此。暖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再好听的话,如果是用冷漠的态度说出来,对方一样接收不到善意。同理,坚定地说“不”也同样可以用礼貌且讨人喜欢的方式进行。所以,与其担心拒绝别人会留下不好印象,不如注意自己拒绝的语气,表达的态度和正当的理由,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


 

02 即使不说“不”,商议替代方案也是一种拒绝

回到上文的场景一中,小A想让小C陪ta去逛街,但小C因为没有写完作业,内心是想拒绝的,但因为害怕伤害到同学情谊,最后还是答应了一起去逛街。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方法二——与对方进行商议替代方案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如果拒绝的原因并不是你对这件事情完全不感兴趣,而是客观原因导致的你无法立刻就做,那完全可以与对方商量看是否可以延迟满足对方的要求或者寻找其他的替代方案。这样既能获得对方的理解,又能让对方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视的,两个人的关系也能良性互动下去。

03 1和0之间还有0.5—有帮助地拒绝

也许你不能给对方提供100%的帮助,但或许可以提供50%、30%,这样一方面让你自己不因为断然拒绝而内疚、担心,也让对方获得其所需要的帮助,并且感受到你已经尽力,不至于影响你们的关系。就像场景二一样,在完全接受小A分配过来的另一个任务和直接拒绝之间,小C还可以做的是帮助小A完成任务分配的过程,这样,既解决了小A的难题,也不让自己陷入纠结和压力中。


“不”的方式有很多,关键看你愿不愿意进行尝试;而学会说“不”也需要一个过程,也许很难,也许要持续一段时间,但只要你愿意迈出第一步,你会发现这一切其实比想象中容易得多。

所以下次感到勉强的时候要不要试着说“不”呢?相信勇敢地说“不”的你一定会很酷!


参考资料:WikiHow:何如说“不”: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