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被拒绝后,我当如何自处?

发布日期:2021-11-17    作者:文/陈辰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朋友鼓足全部勇气对女神表白,结果被告知你是一个好人;

花了好长时间准备的策划,结果被告知并不是他们想要的;

交上耐心打磨的推文文案,结果被告知要返工重修。

……

回想起来,生活中被拒绝的经历真的好多好多啊。身为社会群体中一员的我们,内心深处总是隐藏着对集体认同的需求,而被拒绝好像就意味着被排除出群体之外,不被认可和接纳。于是很多人会因为被拒绝而产生一系列负面的情绪,久而久之甚至在生活中也变得畏畏缩缩,凡事不敢越雷池一步,生怕再被别人拒绝,伤了自己的心。


这种负面情绪的表现之一就是遗憾和后悔。被拒绝后,人们常常会想,“如果当时换一种方式,会不会有一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国外有心理学家专门为此做了研究,他们发现如果人们认识到自己原本可以做不同的事情,但现在却对此无能为力,就会产生遗憾。比如提交的那份策划,如果当时能把一些细节再打磨打磨,说不定我的方案也能够被采纳,我也能像A一样得到上司和领导的认可。不过很可惜,这种可能并没有发生在我身上,很自然的我就深感遗憾和后悔。

被拒绝另一种常见的负面情绪就是痛苦。在被拒绝后,我们常常会在内心诘问自己“我在别人的眼里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特别是当认为自己是一个不被群体认可的人后,会迎来巨大的挫败感,身体也会被强烈的负面情绪所包裹。除了情绪上的低落,更为严重的可能是,被拒绝后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导致个体的价值感和自尊显著降低,并可能由此出现许多心身疾病。


不可否认,被拒绝后产生一些负面情绪是难免的,但很多时候人们也会过度放大被拒绝带来的负面效应。在传统教育里,考试不好就是自己努力不够,没有评上奖就是自己的能力不行。大人教给我们要多向内归因,可有时候起主要作用的并不是自身的因素,放到被拒绝这件事上也是如此:朋友向他女神表白没能成功,可能就是因为女生对男生不来电,而不是男生一无是处;我的策划没有被领导采纳,可能只是因为另一份方案更贴近领导的心意,而并非对我能力的否定;至于写的心理推文被打回来返工重修……好吧,应该是我的问题(狗头保命)。

我们的人生还有很长,未来肯定还有许许多多被拒绝的时候,这不可避免。也许有些人因为害怕被拒绝而对喜欢的东西反复迟疑,可能会避免一些“被拒绝”的经历,但却也一定会因为没有去尝试而错过那些梦寐以求的东西。那么,今后再出现被拒绝的情况,我们应当如何自处,才能不自此消极沉沦,自我拯救呢??


首先,被拒绝后我们难免会责备自己,这时候就需要内心有一个理性的声音与这种责备的声音进行“辩论”。就像上文提到的,被拒绝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可怕,我们可以用更宽容、更善良的视角看待问题,避免再在自己的伤口上撒盐。

接着,在安慰自己之后,可以拿出一张纸并且写下你认为自己最突出的几个优点。被拒绝意味着自身的价值感受到打击,而这个过程就是帮助你重新树立积极的信心的过程。也可以翻看一些曾经珍贵的回忆,或者男/女朋友送的纪念品,帮助你增强自信,相信自己是被爱的,给予自身价值充分肯定,树立起自身的价值感。

最后,光说不干假把式。被拒绝意味着我们还有提升的空间,可以借助这个机会看看自己到底在哪一方面与更好还有差距,并在之后的时间里专注于缩小这些差距,提高下次成功的几率,化拒绝为接受。

在我们追求认可、尊重与接纳的道路上,难免会碰壁。躲是躲不掉的,倒不如拥抱它们,它们也能成为你的礼物。


参考文献:

1】Beike, D. R., Markman, K. D., & Karadogan, F. (2009). What we regret most are lost opportunities: A theory of regret intensity.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35(3),385-397.doi:10.1177/014616720832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