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要想生活过得去,就得嘴上抹点蜜

发布日期:2021-11-12    作者:文/陈辰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我今天花了三个小时终于预习完下周要学的内容啦!”

“这就是内卷吗?”

“哇!你太棒了,要是我有你这么努力就好了!”


“我今天查阅了好多资料写完了这篇文章,内心有点小小的成就感。”

“别高兴的太早,你不还有好多文章要写的嘛!”

“!!!,又能看到你的一篇大作了,我一定点赞评论加在看!”


“向大家强烈安利《说唱新世代》这个综艺,超燃超炸!”

“唱rap有什么意思,不过是一群不良少年罢了。”

“呜呜呜我也看了,里面彤彤真是太可爱了,我好爱!”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9月的《别让否定,成为一种习惯》这篇文章里,我们举了相同的例子,但两种答复的方式截然不同。如果是你,你更愿意听到哪一种答复?我想大多数人会是后者。

没人会真正拒绝别人对自己的赞美。身边总有很多出色的人,能在这其中得到一份赞美属实不易。哪怕这种赞美只是一个玩笑、一句客套,但只要夸一夸我,我明知是假的我也会很开心。正如马克·吐温所说:“只凭一句赞美的话,我就可以多活两个月。”

小时候,得到一块蜜糖就能让我高兴好几天;长大后,蜜糖就变成了别人的赞美,别人送一块蜜糖,我同样也能傻乐好几天。我们不禁会问,我们为什么会这么喜欢听哪些赞美我们的漂亮话?


其中一种观点是自我美化在发挥作用(self-beautifulcation)。它是指个体一般会从满足自尊的角度解释与自己有关的事情,从而维系自尊与增强自我价值感。怎么理解呢?比如别人夸我文章写得好,如果从自我美化的角度出发,我本能地对别人夸的这句话做出解释:“我文章写得好不光是因为文采好,更重要的是我沉下心来查阅了大量的材料,打磨了很久,才最终写出这篇1500字左右的文章。”就像这样,一种夸赞会衍生出对自己其他积极品质的好的评价,这对于我们而言能大大增加信心,让自己更有动力,更愿意把这个积极品质长久的保存下去。

还有一种观点是认为,赞美满足了个体对于尊重的需要。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尊重的需要是一个人较高层次的需求。而赞扬,就是获得他人尊重的一个信号和标志。当我们做出一件事并得到别人的赞美的时候,意味着别人对于自己付出的一种接受和认可,使个体感到鼓舞,在生活中也会变得更有能力,更有创造力。


同样的问题,不同的回答会带来“蜜糖”和“砒霜”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我得到“蜜糖”会很开心,别人同样也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何不将这份“蜜糖”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呢?不过,赞美虽好,却也需要讲究一定的方法,避免油腻。

首先是真诚,为了赞美而赞美就如同只有外层薄薄的糖纸而没有内部的甜甜糖心的蜜糖,反而会让人觉得你虚情假意、言不由衷,听起来怪怪的还不舒服。其次是越具体越好,比如前面我推荐了一部叫《说唱新世代》的综艺,如果你仅仅说一句“真好看”,我会有一种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感觉;而相比于一句通用的赞美,一点点的具体化,比如你也喜欢里面哪个人物,却会让我们双方都产生志同道合的感觉,这种赞美听了也才会更舒服;最后是将赞美客观化,对于理工直男而言,数据比单纯的赞美更为有效,比如你在下方点个赞,就能让我这篇文章的数据变得更好看,就相当于你变相赞美了我,而且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会很开心的,嘿嘿。


当然,“蜜糖”虽好,吃多了也会蛀牙。赞美有时也会蒙蔽我们的眼睛,让我们沉溺于甜蜜的洪流之中,身处危险而不自知。所以,在接受赞美的同时,也不要拒绝一些否定的声音,因为正是这些否定的声音,不断敲打我们不要一直躺在蜜罐里,也要起身去更高更远的地方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