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好孩子、好学生、好伴侣,是可以夸出来的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文/汪龙佳 图/袁辉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某次与男朋友一起和学长吃饭,席间他对男朋友说:“你看她都夸你多少遍‘真棒’了?”我对于学长的“发现”非常惊讶,因为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在家时,我妈总是会夸赞我爸“小可爱,你真的好聪明啊!”起初觉得他们很腻歪,但后来发现我爸每次表示嫌弃之后总会“口嫌体正直”地去干之前不情愿的工作。这也不禁让我想起朋友经常在看到我和男朋友相处之后发的信息,“为啥你们俩感情那么好呀?”我想这就是答案之一——真心夸赞是可以有助于经营好一段感情的,无论是亲情,还是友情,抑或是爱情。



真心夸赞的这种“魔力”其实可以用我们多次提到过的“皮格马利翁效应”来解释。想象一下,假设你是罗森塔尔试验中的一个被试验的学生。如果原本的表现就很好,那么心理学家的肯定和老师的期许对你来说是锦上添花,你掌握的固有信息(我很优秀)和新接收的信息(你很优秀)是一致的。相反,如果你原先在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这时候来自“权威”的肯定会让你相信自己其实可以做得很好,原先的“差劲”只是一时失误,未来的“优秀”才是必然结果,这必然会给你的前进提供动力。

皮格马利翁效应之所以有“魔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师对学生的信息反馈和有效帮助,激发、培养和维持了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自我效能感通俗来说就是指对自己完成某件事的自信程度,在一件不确定的事情面前,来自外界或者自身的反馈可以增加我们的自信程度。而发现自己的每一点进步后给自己一个正向反馈就是一个增强自我效能感的方式,比如去吃自己想吃的椰奶小方奖励自己写完了推文。



胡适先生和妻子江冬秀的相处就是有效应用夸赞的一个例子。胡适在美国当大使期间,收到了江冬秀寄来的衣服,一摸口袋,里面居然装了7副象牙耳挖。胡适喜不自禁,回信说:“只有冬秀才会想到这些。”在丈夫这位大师级人物的认同和鼓励下,江冬秀逐渐从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小脚女人”成长为有见识、有魄力的好妻子。

赞美可以让对方一步步成为更好的自己,但这却不意味着无原则的讨好或者吹捧。如果胡适对妻子只是敷衍随意的赞美,只是为了暂时安抚妻子,那么江冬秀不会将这些赞美视为肯定和鼓励,反而有可能为了收获更多赞美,失去对自身喜好的判断,纯粹是以胡适为中心,把人生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对方身上,最终也只会反噬这段婚姻。生活中这种例子不在少数。



要想正确使用皮格马利翁效应,通过夸赞经营好每一段关系,首先要知道的是, 得到别人的尊重与重视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我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认可,认证和体现自己的重要性。所以,想得到别人的赞美,首先要学会赞美别人。在人际交往中,用你的观察力和创造性,说出那些能触动对方心灵的赞美话,你和对方都会因此而更加美丽。我在生活中一直贯彻一个原则——每天必须要夸赞一个人。在夸赞别人之后,我反而收获了更多快乐。

总之,夸赞是一场双赢,通过对别人真诚的赞美,我们也能够更加轻松地达成自己的小目的,何乐而不为呢?

参考文献:

[1]杨奕,陈力丹.“皮格马利翁效应”与人内传播[J].新闻爱好者,2013(05):19-21.

[2]赵祥刚,辛健.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再认识[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07(04):2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