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当有一天我们也慢慢变老……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文/陈辰 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你害怕变老吗?

有人说,我还年轻,衰老距离我还很遥远;

有人说,我害怕变老,变老意味着年华老去,岁月不再;

还有人说,我并不抗拒衰老,“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场面饱含了无穷的乐趣……



话虽如此,可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变老都不是一个能够让人坦然接受的词语。“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秋末凋零的落花和逐渐老去的人在我们的文化环境里总是令人唏嘘的意象,它好像站在一切“美好”的对立面,说不上凄苦,却足够让人感到恐惧。

从医学的角度讲,衰老可谓是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的事,无论你的种族、肤色、文化、信仰如何,你都难逃衰老的魔爪。衰老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身体细胞的老化,也不单单是皱纹越来越多、皮肤越来越松弛,更重要的是,衰老会延长身体反应的时间和对疾病的易感性,使人更易遭受疾病的侵袭。从心理上莱多,也将对个体的身份角色进行重新定位:以往的ta曾是家庭里的顶梁柱,可现在连生活都需要依赖家庭供给;以往的ta曾是工作岗位上叱咤风云的领军人物,可现在即使在家里话语权也变得相对有限;以往的ta曾是运动场上挥洒汗水的自信健儿,可现在没走几步就变得气喘吁吁……。更可怖的是,很多媒体都在有意无意地渲染“恐老”的情绪:现代医疗卫生系统确认了“健康”“洁净”的规范,让经常生病、身体老化的老年群体在无形中遭到排斥;有的社区会反对“养老院”入驻,仿佛老年人成为了“危险”“晦气”的代名词,被排斥在主流社会之外。


这种对衰老的恐惧,也激发了更多人对衰老的思考,且有相当部分的年轻人也参与其中。随着当今越来越多的95后甚至00后步入社会,他们不再是之前温室里的花朵,也要独当一面,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这种风风雨雨似乎使他们提前感受到了“中年危机”,就像现在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嘲是“中年女孩”、“中年男孩”一样,明明二十多岁的年纪,却总是感叹自己老了。难道这届年轻人都已经坦然接受衰老了吗?

非也,衰老也是我们这代年轻人实实在在恐惧的东西。很多人都说这一代的年轻人本就非常年轻,哪会对衰老有什么概念。可事实上,永远都有比我们这一代更年轻的人,我们也要经受“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宿命。小时候老师总是说“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可等真正上了大学,每天做不完的小组作业、每天学不完的高深知识、每天填不完的各种表格,种种的琐事已经压得这届年轻人喘不过气,就拿我来说,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买霸王洗发水,涂各种精致的面霜,衰老对于我们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而是一件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更何况还有社会对青年人抱有的抬高的希望,形成一种思维定势式的“年轻崇拜”。我们常常和别人吐槽自己已经老了,与其说是一种自嘲,倒不如说是对现实的一种深深的无奈。


但年轻人总有办法对抗衰老。虽然恐惧衰老,但也仅仅是身体层面的衰老,精神上却从不服老。年轻人总归还是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和兴趣,有着相对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虽然恐惧衰老,却还希望保持赤子的情怀,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对衰老的恐惧并不会阻挡时间轰轰烈烈地前进,我们终究要迎着恐惧继续向前,在更高更远的前方,与衰老握手言和。

最后,借用作家陈冠中在书中写到的一句话作为今天的结尾,“在这个沉疴遍地狼烟四起的世界,能够活出时代的矛盾,将所有的毒药转化成养料,并孜孜不倦地追求自我的心灵建设与知识视野更新的人,就是一种真正的青春状态。”

参考文献:

[1]张佳敏. 《向上:积极的心态改变我们的健康和衰老状况》(节选)翻译报告[D].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