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生而为人,享受氧化的过程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文/汪龙佳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衰老似乎是每个人都在经历,却又在抗拒的一件事。无论是化妆品广告中铺天盖地的延缓衰老、永驻青春,还是在寒暄打招呼时客套的一句:“你看起来真年轻”,亦或是向陌生人求助时称呼“小姐姐”比“阿姨”换来的更多回应……种种现象似乎都表明,大家都在抗拒自己变老这一个过程。


《最好的告别》里说,“老年是一系列连续不断的丧失”。的确,老年就意味着曾经拥有的东西一点点丧失,重新回归到“一无所有”的时候。人们抗拒的其实就是这种失去的过程。衰老给人的感觉就像手中的沙子:明明握得更紧,却流失的更快。“变老”意味着正在加速失去、“死亡”意味着彻底的失去,所以有人会在拥有时就开始充满恐惧,整天提心吊胆会失去拥有的,总觉得有些迹象表明自己就要失去了、或者下一刻就要失去了。同时,在媒体的刻板印象中,衰老意味着“低生产力”“无创造性”“行动受限”“思维能力弱”“社会无用”等。这些都加剧了人们对于衰老的抗拒,毕竟,谁也不想“一无所用”。

《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档综艺节目之所以可以破圈,原因之一就在于它给大家展示了在奋斗这条路上,年纪真的不是最大的问题,只要你敢想敢拼敢闯,就算是50岁,依旧可以开始。所以有人说,看了这档综艺,发现自己突然没那么害怕变老了。


那我们应该怎样面对衰老呢?

首先接受身体的衰老,但保持心态的年轻。

《最好的告别》里说:“身体的衰退像藤蔓一样悄悄蔓延,一天一天,变化微小,不易察觉。人会适应变化,直到某天某件事情发生了,才终于明白情况已经不同了。”心理的衰老也是潜移默化的,当我们意识到这个变化的时候,可能生活已经深深地受到这一改变带来的负面影响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一直被影响下去。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类人,他们有着非常年轻的心态,一种积极面对生活、永远在学习道路上的态度,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他们的生活仍然充满朝气和希望。就像那些在地铁上捧着书再看的七八十岁的老人,尽管头发已经花白,但我觉得他们依然还很年轻。


其次,以平和包容的心态去应对周围人的衰老。

我总认为人生的悲痛之处,就在于陪伴着我们长大的亲人,我们总是在目睹着他们的老去。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对于衰老的难以接受,不仅他们如此,我们也如此。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做些什么——近些年来学界研究老人拥抱智能化的过程中,“数字反哺”的现象被频频提起。所谓数字反哺,指的是年轻世代在数字接入、使用和素养上对年长世代的教辅行为。总之,面对着亲人的衰老,我们不仅仅要从心理上接受任何人都会老去,更要从实际行动上给予他们关爱,多点耐心陪伴。

最后,面对衰老, 我们也有很多措施可以来延缓呀!

从生活习惯上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晒,紫外线是皮肤的一大杀手,在炎热的夏天,能不出门的话就尽量不出门;如果出门的话,一定要涂好防晒霜,打好防晒伞。从运动上说,要坚持有规律的健身。从睡眠上来说,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睡眠。从饮食上来说,要多吃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东西,同时注意低盐,低脂,低糖。除了这些延缓身体衰老的方式,更要保持心态上的年轻,多去接触外面的世界,不拘泥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嗐,生而为人,享受氧化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