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的心“晴”故事】葳蕤似锦,少年可期

发布日期:2021-09-16    作者:文 | 王贾伟(外国语学院)图 | 王贾伟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小记:

鵁鶄逐子伯劳飞,天淡云浓夕照微。

劝汝东风一杯酒,明年春色早言归。

2021.05.05 立夏

绿树阴浓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济南的春天不似去年,忽地那样热、那样燥,夏刚来便是盛夏,春那么久也未见春深。今年,春意氤氲久不归。几番要热起来,却又连日雨坠,湿风润土

浣去新叶变成老叶所必须的薄尘,教它仍新。

倏然,又已是立夏了。

我若是叶儿我便不愿立夏。立夏后嫩芽就要成熟,做一片静曳在昭阳沐下的老叶。颜色深湛如墨,披一层灰色尘衣。哪似盛春的恣意舒展,浅碧深红,花叶都缱绻着生机。

不愿立夏的,是我。

树阴照水


我不想长大,我不要做不动声色的大人,我怀念着在娇憨痴语里撒着娇跑进屋里腻在爸爸背上或趴在妈妈腿上望着星光说七月晚风微凉的甜梦。多少诗人的梦,旖旎而绮丽呵! 我说,诗人都是灵魂不老的孩子,一遍遍在诗中吟咏着童年。

妈妈,我想出去走走一一话在舌尖一勾——又想起《红楼》里宝姐姐的一句“珍重芳姿昼掩门”,不禁哑然失笑。曾经啊,我最喜欢的是“随花飞到天尽头”那般的灵巧风流,现在却不自觉想的是“不语婷婷日又昏”。真真是不复少年!

蛛丝挂柳绵,燕嘴粘花片。啼莺一声春去远。我沉浸在着怎样才能拒绝长大的思索里长大,无可奈何花落去,韶华不为少年留。我已不再是少年。我将在人生的五月里褪去稚嫩轻狂,负起担子,坚定地迈步向前。

我心头萦绕着一缕惆怅,那是一缕难言的情愫。我似一只蛹中的蝶,这里那么轻暖、那么柔和,我却听到生命的指示要我振翅。忽而,我了悟了——像儿时看小潭日头下的潋滟波光,盈盈荡着不知所起,骤然一滴晨露落入,激起涟漪阵阵往复回环。


骤雨新荷


没有人永远是少年,但世界上永远会有少年。

这一年,我遇到了许多的“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外院九十周年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原来,已经那么久了。转眼间,几代人已经把肩头的担子传了又传;转眼间,已经到我了。孤芳自赏年华也仍逝去,建功立业却能为后来者留下一份传承。好似巍巍山大,代代山大人展现着青山风华,旧人去新人来,青山不老。

我决意要承担,我要做一番事业,或成为事业的一部分。我要以峥嵘的骨傲对凛冽的风,我要学一学辛弃疾那份豪迈沉郁、壮阔激昂,我要为唤起我不灭斗志的梦想日夜追寻——我要为共产主义的事业奋斗终生。

我是个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我为每一次的升旗而颤抖,为每一次的奏唱国歌而热泪奔流,为每一次诗词里的家国山河而击节慷慨——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我曾悲春伤秋,也曾中宵起舞,年轻带给我无尽的活力让我牛犊般天真乱撞。爱春天,爱和风,爱花草,爱暖阳,惧怕着夏天的日头炙烤,恐惧着天威难测、雷鸣雨浇。而如今,我决意长大,做墨绿色的老叶,禁着风尘直到微黄,亲吻大地化作泥土。来年春夜喜雨时,有我的芬芳。

    对镜叹老美人面。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正是:

绿叶阴浓,遍池亭水阁,偏趁凉多。

海榴初绽,朵朵簇红罗。乳燕雏莺弄语,有高柳鸣蝉相和。

骤雨过,似琼珠乱撒,打遍新荷。

人生百年有几,念良辰美景,休放虚过。

穷通前定,何用苦张罗。

命友邀宾玩赏,对芳樽,浅酌低歌。

且酩酊,从教二轮,来往如梭。



附手书清·张惠言先生水调歌头三首,明志


东风无一事,妆出万重花。闲来阅遍花影,唯有月钩斜。

我有江南铁笛,要倚一枝香雪,吹澈玉城霞。清影渺难即,飞絮满天涯。

飘然去,吾与汝,泛云槎。东皇一笑相语:芳意在谁家?

难道春花开落,更是春风来去,便了却韶华?花外春来路,芳草不曾遮。

 

疏帘卷春晓,蝴蝶忽飞来。游丝飞絮无绪,乱点碧云钗。

肠断江南春思,粘著天涯残梦,剩有首重回。银蒜且深押,疏影任徘徊。

罗帷卷,明月入,似人开。一尊属月起舞,流影入谁怀?

迎得一钩月到,送得三更月去,莺燕不相猜。但莫凭阑久,重露湿苍苔。

 

长鑱白木柄,劚破一庭寒。三枝两枝生绿,位置小窗前。

要使花颜四面,和着草心千朵,向我十分妍。何必兰与菊,生意总欣然。

晓来风,夜来雨,晚来烟。是他酿就春色,又断送流年。

便欲诛茅江上,只恐空林衰草,憔悴不堪怜。歌罢且更酌,与子绕花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