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什么假期的手机没有自习室里的手机好玩?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陈辰/文 王逸青/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考试周,待复习的课本堆成山,考试压力巨大,然而坐在自习室里的我依然难以阻挡偷偷玩手机的欲望:一会儿看看微信有没有人给自己发消息,一会儿看看微博有没有爆出什么大瓜可以吃,一会儿又一声TIMI与同学在峡谷相遇……即使明知再不看书考试就真的要挂科了,但是内心深处那句再玩一会儿我就立刻去学习的谎言却还是一次又一次成功骗过了自己。自习室里的手机,好像永远都那么好玩!

现在,令人头秃的考试周早已熬过,心心念念的暑假业已抵达,然而,曾经自习室里乐此不疲玩手机的那个我,此刻竟对手机没了一点兴趣!微信,好像并没有人会固定给我发消息;微博,抽中奖品的锦鲤运大概率不会落到我头上;游戏,玩儿多了好像也已经索然无味……气抖冷,为什么假期的手机没有自习室里的手机好玩?!

23302


对于这种现象,心理学上有多种解释,其中一种观点是得到自由后的空虚感在作祟。社会心理学家弗洛姆曾在他的著作《逃避自由》中对于所谓的自由作了界定:一种是正向的自由,是指人们通过自律、付出、行动等获取自我力量而获得的自由;另一种则是负向的自由,是指人们自主地挣脱外界的束缚而获得的自由,这也是人们常常趋之若鹜的一种自由。像在自习室里玩手机时会感到非常快乐,其实就是我们内心希望摆脱考试周被安排的束缚,以获得突破某种禁忌的负向的自由。

突破这层束缚,也许仅仅是一闪而过的一个念头。当这个念头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即我们得到了这种负向的自由,短时间内或许会感到十分快乐,但当时间线拉长,总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暑假在家,因为缺少了像自习室中来自道德的约束,玩手机不再成为一件不合时宜的事情,突破约束的成就感消之殆尽,代之以空虚感和失落感,方才发出为什么假期的手机没有自习室里的手机好玩的感叹。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是感觉阈值在发挥作用。所谓感觉阈值,即外界刺激所能引起感觉器官反应的临界值。无论是考试周在自习室里玩手机,还是放暑假在家玩手机,其实手机呈现的内容和形式大同小异,但我们的感觉却迥然不同,这当然不意味着暑假里的手机不好玩,而是我们的感觉阈值升高了。在考试周的自习室,手机就是我们遨游苦海中唯一的救命稻草,它能给焦虑到窒息的我们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然而,当假期真正来临,有了大把的时光可以毫无顾忌地玩手机,这种在考试周难得的快乐在此时却持续冲击着我们的感受器官,感受器官产生感觉的兴奋度也随着此种刺激的频繁而大幅降低,于是愈来愈难以产生快乐的感觉。

手机玩不下去,感觉人生一下子就空荡了许多,面对这种空虚感,我们又该如何早早地摆脱这样一种状态呢?

在知乎上看到这么一句话:如果生活只剩下玩乐,久而久之就会觉得毫无意义;如果生活只剩下努力,时间长了你也会疲惫不堪。如果感觉手机玩不下去又学不下习的话,不妨增加一下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心吧!你可以参加一些有趣的活动,给一成不变的生活一点小小的惊喜,这个惊喜可以是约三五好友街边撸串,也可以是进行一场一个人的旅行,实在不行也可以抽一个安静的夜晚翻看心理中心为你推送的许许多多文章,如此,你的生活或许会变成了另外一番模样。


3BC72

还有就是根据实际情况给自己制定明确可行的规划。小编在得出假期的手机不好玩这个认识后,仿照游戏里的模式,给自己制定了主线任务和支线任务。比如,小编定的主线任务就是推进大创,早日完成科研报告;支线任务就是参与好支教活动、学一学英语以及看几本平时来不及看的闲书。当看着一件件事情在计划单上划掉的时候,成就感可是相当满!

为什么假期的手机没有自习室里的手机好玩?原因或许有很多,但之后如何作出选择,或许对你来说才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