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假期的宅不是宅,是自由和快乐

发布日期:2021-08-27    作者:陈辰/文 张煜培/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天天宅在家,能不能出去走走!

整天宅在家里,也不知道收拾下房间!

每天就知道宅在家里玩手机,就不能干点家务!

……

 

这个暑假,你因为宅在家里被骂了吗?你会反驳父母吗?如果你是正面刚的一种,那建议你阅读周三刚发布的你知道如何与父母吵架吗?,帮助你在这样的冲突中获得所需;如果你不喜欢向父母表达或者多次表达无效,那建议你把这篇文章转发给你的父母,帮助他们增多对你的一些了解,在为数不多的剩余暑假里带来一些安静与平和。

宅文化最早起源于日本,最早由日本著名漫画家中森明夫于1983年提出的,用以描述那些痴迷于动漫并全身心投入的群体。在传入中国后,其内涵不断丰富,只要不喜出门便可认为自己是宅男/宅女,作为少数属性的亦有扩大化的趋势。

宅文化的日渐流行,本质上源于当代年轻人渴望快乐的朴素愿景。现代社会内卷愈发严重,快乐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而宅男/宅女们仅仅需要每天呆在家里,便可享受宅文化带来的快乐,如此简单和低阈值的快乐,自然让无数人趋之若鹜。一定有人会奇怪,为什么那些宅男/宅女们能连续好几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今天,我们就从心理学的角度,谈谈为什么宅文化在年轻人中如此流行!

 

381C9


可以做自己世界的主人

人是一种群居动物,但也需要一片属于自己的世界偶尔逃避。对于一个宅男/宅女来说,网络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方式。无论是和好朋友一起王者开黑还是独自一人吃微博上一个接一个的大瓜,我们都不用像平时一样,需要琢磨别人的心思,润色自己说的每一句话。即使在网络上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反手一个差评、取关和屏蔽,也能让心情稍加宽慰。如此这般,通过短暂的逃避给忙碌了整个学期的疲惫心灵一个喘息的机会,不失为一种减轻自己焦虑情绪的好方法。

 

简单省事好自由

与人社交意味着必须要照顾其他人的需求与偏好。以我们宿舍为例,本来说好要开开心心地出去吃顿好的,可是你有空时我忙得昏天黑地,我闲暇时你却没有了时间,好不容易找到彼此都有空的时候,决定去哪里吃又成了大问题,你爱吃辣我不吃,你爱吃咸我爱甜,更别提不知道食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虽然大家都说吃啥不重要,一块吃才最重要,但这让我这个宿舍长伤透了脑筋,无论提什么都有人有忌口,就算确定了也不免有人要彼此迁就。与此相比,宅男/宅女的选择可就简单省事的多,只需要单纯考虑自己喜欢吃什么,动动手指便有小哥送上门来,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快乐啊!

 

84F5D


不用费劲心思维护形象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费尽心思地维护我们的形象,比如在学校里定期给头发做造型,涂一些护肤品保持皮肤的光泽,不说做一个精致boy/girl吧,至少也得让自己能见的了人。即使去小卖部买零食也要在宿舍门口镜子前整理下头发,更别说答辩、聚会这种场合了。可是,生活中总是费劲心思维护自己的形象确实太累了,而不维护又会遇上每次不修边幅出门必定会遇到熟人的定律。相比之下,宅男/宅女对于形象的要求就大大降低了,哪怕是整天穿着睡衣,好几天不刮胡子,只要自己没感觉不舒服,那就没啥大不了的,多么轻松快乐啊!

以上简单列举了三点年轻人中宅文化盛行的原因,但究其本质,其实是我们希望从生活的平凡中获取乐趣与愉悦感,这也是这一代年轻人深爱的生活方式。我们这代年轻人在长辈们的眼中从小就衣食不愁、无忧无虑,但恰恰是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内心其实就更加渴望自由和独立,也更愿意去凭借自己的努力,来创造理想的未来。但在这个过程中,责任和压力也会伴随而来。我们在抖擞精神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的同时,急需一种低成本的快乐补能量、慰风尘。于是,成为一个快快乐乐、天真可爱的宅男/宅女,就成为重压之下的一个轻盈出口。

其实,在很多时候,我们身边的那些宅男/宅女们并不是网络上那种负面的刻板印象,昨日的宅男/宅女今日走向工作岗位也能是一名雷厉风行的战将。宅文化只是我们生活状态的一种,代表着我们已经成长为一个有能力让自己开心的人,是我们对生活最温柔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