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假期,哎,就是玩儿

发布日期:2021-08-13    作者:汪龙佳/文 张煜培/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好像只是打了个盹儿的工夫,暑假就已经过半了。你的暑假过得怎样?

电视剧《悠长假期》中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人生中感觉到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时候,是神给的长假。这个时候就应该好好享受假期。当突然有一天假期结束,时来运转,人生才真正开始了。

然而,现实是,明明应该是一个吹着空调啃西瓜的季节,准大一生们在忙着做兼职,大二的孩子们忙着学第二外语、学车、做科研,大三同志们忙着准备保研、考研……深深被经典励志话语——“假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洗脑的年轻人们,正在各自奔赴前程。

1BB7F

想起做英语六级的时候看到的一篇阅读文章——《韧性是关乎如何恢复精力,而不是关乎如何忍耐》,作者讲述了自己从一个上飞机前都要疯狂工作、忙得晕头转向的奋斗x”转变成一个仅仅享受旅途的生活派的过程,以及心态转变过程中的思考。

我们通常采取一种军国主义般的强硬态度来看待韧性和毅力,就像战士在泥地里跋涉、拳击手坚持再战一个回合、足球运动员从地上爬起再来一次进攻。长久以来,我们以为坚持得越久就越坚韧,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成功。然而,这整个想法在科学上是不准确的,正如我们总是过分强调努力的重要性一样: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还认真”“只有毅力才会使我们成功,而毅力的来源又在于毫不动摇,坚决采取为达到成功所需要的手段”“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恐怕这些名言警句都可以绕地球一周了!

2D9F3

但被忽略的是:休息同样也很重要!正如吉姆·勒尔和托尼·施瓦茨所著述的,如果你在表现区待得太久,你就需要在恢复区待更长时间,否则就会有过度劳累的风险。

说到这里,很多人就要说了:休息,我懂!不就是睡觉吗?但是,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补瞌睡没什么用!睡眠的确是一种有效的休息方式,但它主要对睡眠不足或体力劳动者适用。对体力劳动者来说,疲劳主要是由体内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引起,如果十分疲劳,应采取静止的休息方式。通过睡觉,可以把失去的能量补充回来,把堆积的废物排除出去。如果不是很累,也可以在床上先躺一躺,闭目静息,让全身肌肉和神经完全放松后,再起来活动活动。

但如果你是写了一天论文的学生,大脑皮层极度兴奋,而身体却处于低兴奋状态,对待这种疲劳,睡眠能起到的作用不大,(除非你是熬夜写论文,连正常睡眠时间都达不到)因为你需要的不是通过静止恢复体能,而是要找个事儿把神经放松下来。知道了这个大概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周末两天不出门依旧无精打采,而只需下课后运动半小时就神采奕奕了。

6E61

所以,在剩下的一半暑假,把握机会好好休息吧!和家人朋友聊聊天,拿本喜欢的书度过一个午后,或者干脆刷刷剧……只有在恢复区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才能在表现区秀出自己的风采!


参考资料:

心理学家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休息!- 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