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不后悔”暑假打开指南

发布日期:2021-08-03    作者:马雨豪/文 袁辉/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结束了春季学期+暑期学校忙碌的学习、考试生活,你一定早就规划好暑期如何Happy、如何充实自我了吧。可是,无数次的经验告诉你,即使最开始的一两周坚持了下来,随着日子一天天流逝,你会感到一阵阵空虚,最终沦为每天躺着玩手机的废人。并不是无事可做,而是对什么都提不起干劲:学习?太累了,假期就该好好放松;去学做菜?三分钟热度一过就嫌麻烦,还是点外卖吧……一边消磨时光,一边却又感到自责,可怎么都提不起干劲。如果你以往有过这样的经历,那么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你度过一个充实而快乐的暑假,让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EC32

首先,要平稳地进入假期,不要一进入暑假就放飞自我。暑假前,你长期处于紧张的学习和备考状态,已经适应了这种学习生活,如果进入假期后突然完全放松,必然会感到不适应。就像进入紧张的备考状态需要时间适应一样,学习行为的消退也需要时间。即使你停止了对学习行为的强化,但那股学习的劲还残留着,你仍然有学习的冲动。因此,合适的过渡方式是保持适度的学习,逐渐让生活恢复平静。比如,不必再埋头苦练英语阅读,但可以看一些喜欢的英文文章。

如果你已经有了暑期规划,却苦于缺乏意志力去实现,那么你就应该给自己设置DDL。美国管理学家托马斯杜拉克维提出了万有拖延定律,他发现,人们提交的任务量与所剩时间成双曲线关系。也就是说,如果给我们的计划或者目标提供一个截止日期,那么离截止日期越近,我们面临的压力越大,完成计划的动力也就会越强。到了假期,没有了DDL,无限期拖延成了常态:虽然打算假期里好好读本书,可是今天有点累了想明天再读,明天又太困了想后天再说,于是,日复一日的拖延最终让你一事无成。所以,你应该这样告诉做,告诉自己:我要在这三天读完这本书。如果可能,订立一个表格,在什么时候读到哪个部分。这样,到了时间,你就会逼迫自己拿起书来,计划就很难落空,因为无法一直拖延。越是详细地制定日程,越能让自己有动力去实现。


91E6

如果你还没有考虑好在这个美好的暑假里应该做些什么,不妨看看下面的暑期正确使用说明书。

暑期应是好好休息的时光。这个休息不是啥也不做,而是让身体恢复自然作息。晚上不必加班加点地学习,早上也不必顶着闹钟声去上早八。享受自然的早睡早起,让身体恢复健康。

暑期应适度健身。通过了解健康以及健身的知识,你可以改善自己的饮食习惯,并建立健身计划来提高体能、塑造好身材。不过夏季全国普遍高温,注意不要中暑,以及做好防护哦。

暑期是恢复自我效能的好时光,尤其如果你对自己一学期的表现不是很满意的话。心理学上的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是由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的,指人对自己能否完成某一行为所进行的判断和推测,也就是说我们对我们是否能完成某项工作或者拥有某项机能的自信程度。拥有高自我效能感的人会对自己充满信心,从而引导他更好地完成工作;而低自我效能感的人则会觉得无法完成,对自己的工作状态产生怀疑甚至无力感。在暑期,你可以试着做些自己拿手的事情来提高自我效能。如果你喜欢烘焙,那不妨做一炉精巧的小饼干分享给朋友或者家人并收获赞美;如果你喜欢绘画、书法,那么提笔作画创作自己喜欢的题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那就打扫家务、整理房间,一样会给你带来充实与成就感。


1A034

要谨记的是,休闲而不闲散。休闲是为了放松自己,为了更有效率地锻炼、提高自己、完成未来的学习与工作。而闲散则是无目的的,完全凭任自己贪图享乐的心度日。每天瘫着无所事事,对身体而言并不健康;总是刷着手机消磨时间,亦会让人精神空虚,不利于心理健康;假期是自我提升的重要时期,学习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暑假的怠惰只会让你学习之路更加艰难。

放假还是美好的,不放假的日子是没法过的。希望你能够珍惜每一次假期,充实过好假期的每一天,让自己开开心心迎接每一天!当然,一定要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