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你是我既想打,又爱着的人啊

发布日期:2021-07-15    作者:陈辰/文 张煜培/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或许有时候,Ta会偷走Ta的零食。

或许有时候,Ta也会抢走Ta的零花钱。

更甚者,Ta总是和你平分父母对Ta的爱。

“Ta有时候超级想打Ta,可Ta也总是爱着Ta

 

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特别是如今进入三孩时代,兄弟姐妹关系成为一种常态关系。从分类上讲,姐妹、兄弟、兄妹、姐弟这类的关系都属于同胞关系的范畴。同胞关系维持的时间往往会超过父母生养和夫妻陪伴的时间,是人的一生维持时间最长的人际关系之一,如何处理同胞之间的关系也成为我们必须要学习的重要议题。

有研究表明,同胞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感受、观念、态度,好的同胞关系能使一个人持续保持幸福的状态,而并不友好的同胞关系则容易使人遇事悲观消沉,不利于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比如《家有儿女》中夏雪、刘星、夏雨这样的同胞关系就能使每个人健康全面的发展,而《欢乐颂》里樊胜美和她哥哥这样的兄妹关系则会导致来自原生家庭的悲剧。

 

那么,同样是同胞关系为什么差别如此之大?又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一巨大的差别呢?


首先,年龄差距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同胞间年龄差距太大,彼此之间沟通不畅,是一些不和谐同胞关系存在的显著特征;而同胞间年龄差距较小则利于良好同胞关系的构建。之所以年纪差会影响同胞之间的情谊,是因为年龄差距小的同胞之间共同话题较多,沟通方式也较为相近,易于产生亲密和谐的同胞关系;但对于年龄差距较大的同胞之间,想要建立亲密的关系则要面临一定的困难。比如,我下铺的兄弟和他妹妹相差12岁,与妹妹相处总是显得平平淡淡;而我对面床铺的兄弟和他弟弟同一年高考,两人之间总是无话不谈、时常打打闹闹。

性别角色是另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一个长时段的追踪研究显示,同性同胞之间的关系要明显优于异性同胞之间的关系,即便成立家庭之后亦是如此。研究指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性别角色愈发认同所导致。异性同胞之间在行为活动、看法态度和兴趣爱好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长此以往,亲密程度自然不如同性同胞。


除此之外,家庭教养方式也在同胞关系中有着重要作用。在非独生子女家庭中,父母常常希望对所有子女一视同仁,以让每个子女受到公平的对待,但这种公平往往只存在于理想之中,实际操作起来很难实现真正的公平。据一份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受访的非独生子女表示曾受过父母并不公平的对待,但父母却并没有意识到这种问题。这种被当事人体验到的不公平就比较容易导致同胞之间形成不良的关系。

无论是良好的同胞关系,还是并没有理想中的那般美好,兄弟姐妹,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一份独特礼物。因为有兄弟姐妹的存在,我们必须学会考虑他人的感受,学会照顾他人,学会不断增强与他人沟通协调的能力。同时,在与兄弟姐妹的互动中,我们也能习得承担责任、礼貌谦让等优良品格,助力未来之发展。如果你不太清楚怎么和兄弟姐妹们相处,那不妨就根据小编上面分析的影响兄弟姐妹关系的因素,对症下药,比如可以一起分享自己遇到的人、一起做同一件事情等等,这些都有利于同胞之间建立高水平的社会情感联结。


最后,小编想对屏幕前的同学们说,相爱相杀总是兄弟姐妹们相处的常态,但也正因为有他们,才有了愿意把你放入生命里的人,才有了家的皈依。愿我们都能珍惜彼此的存在,珍惜这一份持久的情感,多一个人承担共同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