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多少年后再见,都是一段记忆

发布日期:2021-06-30    作者:陈辰/文 袁辉/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人们常说,毕业季也是离别季。四年的相处告一段落,每个人的选择各异,去向不同的城市,有时候一转身,就可能是一辈子。收拾整理行李之时,回顾大学四年1400多个日日夜夜,愈发不舍小树林早上朗朗的读书声,愈发不舍宿舍楼夜晚的静谧。可是,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尽管我们并不擅长离别,但时光总是催促我们面对离别。

14F40

人们总是喜欢用短暂的离别是为今后更好的相遇来安慰自己,在平常的道别和潇洒的转身中,寻觅着对再次相见的希望。试问,谁人不想把珍惜的人永远留在自己的身边呢?但现实却往往来得令人猝不及防,不知道我们对ta说的哪一句话,哪一个看向ta的眼神,就是对ta说的最后一句话,瞟向的最后一眼。于是我们会表现出不舍分离、害怕分离甚至恐惧分离。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名叫分离焦虑,它是指因与熟悉亲近的人分离而产生的焦虑、不安或是不愉快的情绪反应,又称离别焦虑。这一概念常常用来描述学龄前期儿童的状态,多体现为与母亲分离时的难舍难分。但其实,成人也会有类似的感觉,当毕业面临天各一方、四海飘零时,同样也会产生分离焦虑。

大学这些身边的朋友与我们朝夕相处了4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满足了我们对家的归属和需求,让我们在无助时有依赖,在困境中有人拉一把。而毕业后,这些曾经习以为常的人和事突然之间消散殆尽,生活的担子一下子没有人分担,于是,当我们害怕分离带来的这些不好的体验时,就会产生这种焦虑情绪。

2033C

面对分离焦虑,每个人的表现都不尽相同。有的人会以哭泣相拥这种热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难过,在毕业的前一晚的宿舍楼上大声呼喊对过去的怀念和对未来的期待;也有人会以相对内敛的方式,甚至是否定的方式,来应对分离焦虑。还记得高中毕业的聚餐时,我们班主任早早便到了,但迟迟不肯离开,言语中也并未提及半分伤感,但其实他并不是不难过,而是太难过了,无法接受这群看着3年的孩子们从此要离开了。我的班主任,他宁愿自己告诉自己并不在乎,也不愿承受分离带来的痛苦,甚至于分开之后,也极少在微信群里和大家互动。不是因为不想念,只是因为只要不想念,就不用面对失去。

无论是热烈还是内敛,都是我们在面对分离的痛苦时的防御。前者让我们将青春的印记镌刻得更加显目,把美好深深烙印在脑底;后者让我们不再触碰那些曾经的美好,宁愿从来没有幸福过,也不要体会离别的伤痛。它们未必是最好的面对方式,但至少都是当下的自己能做到的有效的面对分离的方式。

《寻梦环游记》中说:当世界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于是,你就真正的死亡,整个宇宙都不再和你有关。当我们面对分离的时候,就应庆幸自己曾拥有过。现在面对分离时感受到的焦虑痛苦越深,说明曾经拥有时越美好、越深刻。我们拥有的,绝不仅仅是分离时的伤痛,更有我们在一起时美好的回忆,它将永远伴随着我们,因为我们早已把彼此,深深埋在心底。

21321

毕业季或许是宣告了一段时光的结束,成为了记忆里独特的一种存在,但毕业季同时也意味着一段新旅程的开始。珍惜眼前的时光,好好道别身边的人。谨以此篇,送给把最美的青春印记留在山大的学长学姐们,愿学长学姐们带着爱与勇敢继续出发,跨越万水千山,前程一篇锦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