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期末冲冲冲指南

发布日期:2021-06-24    作者:马雨豪/文 张煜培/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导论》的学习仿佛还是昨天的事,不知不觉间,一本书已经学完,期末考试已然到来。虽然作为经历过大考小考若干考的SDUers对于期末考试一点都陌生,但大学的考试不同于以往:课程多且杂、考核方式多样、课程难度高……所以,必须要学会制定不同于以往的复习方法,来更好地对抗期末考试大魔王,救回被囚禁的美好假期。

 

26716


学习是自己的事

小时候最盼望的是进入大学,因为家长老师总是说:等你上了大学了,就没人管你了。好不容易踏入大学了,却发现,确实没人管我学习了,但是考试却不仅没少,还增加了好几门!不过呢,课程平时作业少,老师根本不监督学习,身边又有许多有趣的课外活动,每天玩得开开心心,直到期末才发现,自己的脑子和进入大学前一样崭新。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况,可能是因为你以往学习的动力全都是被动的。表面上看,你努力学习是为了考上一个好大学,但其实你根本没有理解这意味着什么。你仅仅是接受这些说法,只是被老师家长这么要求着,然后将其合理化为一种貌似主动的追求。结果就是,你是为了迎合外在的压力而学习。如此一来,当你自由了,没有了外在的动力,也就不会主动学习了。

要改变这种情况,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期是转变观念:学习一定是为自己而学。这也许很艰难,因为你可能已经被漫长的规训磨掉了个性,甚至沦为只会学习的机器。但你必须要找到在面具之下所隐藏的那份淳朴的冲动。你要明白,你的学习是为了将来可以拥有更广泛、更美好的选择。

所以,如果能将学习动机内化,你就可以做到在没有人监管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学习。有了学习动力,你才能提早为期末取得好成绩做准备,而不是想着临时抱佛脚,混个及格就好。虽然这学期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但你的大学生涯还有很久,想要改变,从现在开始永远不晚。

 

4BA6B


临阵磨枪,不及十年一剑

总有一些学神,平时参加各种活动,期末复习一周就能名列前茅。这种传说有没有?也许有吧。但是,咱不是,就别想了。

大学课程不同于高中,平时没有作业、期末课程种类多,这些都是难点。高中考试前临时抱佛脚,那是最后冲刺,锦上添花;大学则如同预习新课。但是,一大团的知识胡乱地填进脑子里,没有经过系统整理,根本记忆不住。临时抱佛脚,效率其实是很低的。

这里,我推荐分散复习法,即把复习时间分为一些相对较短的时间段。课程繁且内容多,几天肯定背不完,怎么办?划分几个部分,每天复习一部分。从人的心理来说,让你一天学十个小时很难,但十天每天一个小时还是做的到的。并且,这样的复习更有效率,能让你更好地把握知识的整体结构和内部逻辑,比填鸭式学习好得多。

最好的复习时间是什么?是这学期的第一堂课,其次是现在。距离期末结束还有半个月,现在开始着手复习,每天进步一点点,你也能成为小天才。

 

3710F


营造适合学习的环境

勒温提出生活空间的概念,包括个体以及他的心理环境,认为是决定个体在某一时间里的行为的全部事件的总和Lewin1936)。心理环境不只是指物质世界,也不是指他人的世界,而是影响某个个体行为的世界。

如果你的心理将某些场所当作是学习场所,比如自习室,那么在这些场所里你就更容易进入学习状态。相对的,如果你经常在宿舍里打游戏,那么宿舍在你的心里就被认作是游戏厅,在这里很难静下心学习。

找到合适的学习场所后,也要注意排除干扰。游戏肯定比读书好玩,你肯定会中间分神,这是正常的,不要一下子对自己提出太高的要求,做不到那样高的自律也没关系。可以尝试借助一些外在的工具,比如把手机关机或开一些辅助小程序,不带与学习无关的东西,没得玩了,就不会在学习时分心了。

 

合理规划,乐观面对

从现在着手复习,抓着学期末的小尾巴最后搏一把,完全来得及。列一份复习清单,每天按部就班小步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如果你复习完了,也别松懈,依然要坚持复习或刷题维持手感。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为自己安排几次练习性的测验,让同学抽自己的背诵,或是刷几份练习题,以查缺补漏。学习中不做自测,就好比在篮球比赛前的热身活动中不做投篮练习一样。

考试时,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冷静面对考试,放松心情,脑中的知识才能自然而然地蹦到纸面上。一着急,完了,全忘光了,复习也没用。

最后,预祝大家能取得好成绩,不辜负自己一学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