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什么我控制不住这氪金的手?

发布日期:2021-06-22    作者:汪龙佳/文 张煜培/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前几日和几位朋友聊天,才发现我身边真的有很多隐形的富豪,小A是一个王者荣耀玩家,每次出新皮肤必入,他的说法是想要上王者只有通过肝或者氪金,相比之下,还是后者比较轻松;小B是一个换装游戏玩家,她表示自己氪金纯粹是想给虚拟人物换几身衣服;而小C曾经高度沉迷《恋与制作人》游戏,四个大帅哥也让她在里面充值了很多钱……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疑问:为什么我控制不住这氪金的手?

所谓氪金,原为课金,指支付费用,特指在网络游戏中的充值行为。那么很多不玩游戏的朋友(比如我)就很好奇:这钱买点零食、买件衣服、喝杯奶茶,它不香吗?要解释这个疑问还得从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说起。


埃里克森认为,人的自我意识发展持续一生。他把自我意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划分为八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个主要发展议题(危机/冲突)。这八个阶段的顺序是由遗传决定的,但是每一阶段能否顺利度过却是由环境决定的,所以这个理论可称为心理社会发展理论,又称人生发展八阶段论。大学生几乎都在第五阶段青少年期(12-18岁)和第六阶段成年早期 18-35岁)之间,面临自我同一性和角色混乱的冲突,以及亲密对孤独的冲突。

青少年期是一个最为躁动不安的阶段,处于童年和成年之间,面临着独特的问题。生理上的成熟和心理上的半成熟带来新的躯体、新的感觉和新的态度,青少年必须根据自己的各种自我知觉和与他人的关系建立统一的角色认同感,即把自己所扮演的各种社会角色在自我感觉上整合起来,将自己各种矛盾的感觉整合起来,形成统一的自我。无法形成这种角色认同者将会陷入角色混乱的痛苦,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成年早期的个体感受到自己在生活中有亲近他人的需要,寻求与他人建立亲密的关系,关心他人并与他们同甘共苦,分享生活中的爱或深厚的友谊。如果无法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个体会陷入深深的孤独感,即感到孤独和被遗忘,影响自我发展。

43430

而在网络日益普遍的今天,人们建立认同感和亲密关系的途径也发生了变化。有的人通过买零食、买衣服、逛街、喝奶茶、聊天这些以往的方式来建立自我认同感和亲密关系,而另一些人则通过在虚拟世界中的氪金来获得同等的满足。虽然表面上氪金理由不尽相同:获得更良好的技能体验,活动期间薅游戏商家的羊毛,低成本满足多样的换装体验,作为赠送给好友的礼物……但背后都有着相似的心理机制。通过氪金得到的奖励或者效果往往是即时的,比如在王者荣耀里面一旦充值成功,立刻就能拥有好看的皮肤,这在一瞬间就会激发个体的认同感,认可自己所处的角色身份,让个体确立自己在内群体中的地位和形象,从而获得社会认同感;肯尼斯·格在《关系的存有》(Relational Being)里提到,我们的几乎所有身份认同都来自于我们的关系。同时,氪金带来的身份认同感和伴随着的个人成就,也会促进虚拟社区内关系的形成,比如技能的提升可能会吸引更多人选择与其组队,这就像我们完成小组作业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大佬!求带,毕竟人多多少少都有点慕强心理嘛!而虚拟社区用户的虚拟社区认同又对其持续行为具有正向的促进作用,源源不断的氪金行为也就由此形成。

5FF2

总之,小氪怡情,大氪伤身,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进行消费可以增加快乐值,但倘若游戏充值行为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那还是需要及时拦住自己氪金的手,学会做自己现实世界的玩家!

 

参考文献

[1]赵明霞. 虚拟社区成员持续参与行为的心理机制研究[D].复旦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