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618,我要管住我的双手

发布日期:2021-06-18    作者:陈辰/文 张煜培/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11.11还是昨天的事,

现在618又来了!!

不仅来了,还持续很久!!

这对本不富裕的我来说简直

是致命打击!!

 

245C7


传说每年的618、双十一,人们都会受到一个诅咒:总是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的东西全部莫名其妙地不好用或者消失,于是,有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一天(现在已经是这一月了)疯狂地买买买,恨不得将一整年的消费欲望,全部在这一天释放。我们常常把这类人,称为剁手党

特别是电商平台的发展和物流体系的完善,剁手党剁手的时候,已经不必再局限于固定的时间与空间,动动手指便可以轻松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而众多的卖家也在这段时间推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折扣(当然还有总也看不懂的规则),让广大的剁手党应接不暇。

购买自己需要的东西自然是理所当然,但剁手党却控制不住自己的双手去买已经拥有或者作用不大的东西,这便是一种不正常的消费心理。今天,就让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认识这些剁手党们。

 

什么是剁手党

再买就剁手!这是剁手党无数次发下的誓言。

剁手党专指那些不作思考地、过度地购买各种生活所需物品的人,如装饰品、衣服等。他们在各种商超掀起打折狂潮的时候疯狂购物,疯狂买进各种商品。有的是为了疏解糟糕的情绪,有的是为了买进储存起来以备日后使用。可是,当一个正常的事情过了度,总会成为不正常,就好像有一种过度囤积叫做囤积障碍一样。不仅如此,严重的剁手党还会因此陷入经济危机中,以致影响正常的生活。

 

20B17


剁手党的心理探析

虚荣和从众心理

当今社会,精品美妆、时尚服饰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消费者极易陷入卖家精心设计的消费主义陷阱,痴迷于追求新品与时尚,再加上所有人共有的从众心理,让他们在购物中很容易欲罢不能。

 

社交的属性

人本主义大师马斯洛告诉我们,人们的需要层次中有归属和爱的需要。购物节期间人人参与、人人议论的环境,更为剁手党提供了态度、想法和行动上的养分和燃料,唯恐因为自己没有参与或者参与程度不够而不能融入别人的社交圈子。

生活的压力

现代生活过快的节奏,让很多人都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比如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学生在为绩点而努力,成年人在为KPI而拼命,父母在为子女的教育而绞尽脑汁……,因此购物很容易就称为一些人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情绪不好时购物,因为购物可以宣泄心中郁结的压力;情绪好时也会购物,因为购物是一件非常有幸福感仪式感的事情。适当的购物对调节情绪确实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像剁手党过度地购买则往往会起消极的作用。

虽然购物确实能够带来快乐,但这种快乐只是暂时的。无论是排解寂寞还是释放压力,盲目购物都不是根本的办法。适量地运动,多多地读书,建立值得依赖的人际关系,或者将过度的消费转移到公益事业,所获得的幸福感将更加积极和长久。

 

如何拒绝成为剁手党

不跟风消费

前面也介绍到了,我们的购物冲动很多情况下都是源于周边的亲戚朋友对于某个牌子的推荐。但是,消费行为的出发点本应是自己的需求。跟风式的消费往往会带来相对较差的消费体验,如果自己入手的东西与推荐人的描述不符,还可能引发与推荐人之间的矛盾。

 

寻找宣泄情绪的恰当方法

剁手消费和暴饮暴食一样,都是一种不恰当的宣泄情绪方式。如果自己心情十分低落,不妨找人倾诉,或者采取一些对自己没有副作用的方法,比如健身、听音乐等。剁手消费很可能会带来后期深深的后悔,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还可能让本就糟糕的心情更加沉重。

 

用更有意义的事情替代剁手消费

我们的时间和金钱应该投入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去,而不是耗费在本不需要的商品之中。可以把资金用于读书,拓展自己的见识;或者把资金用于旅游,广博自己的见闻……这些都是相比购买不必要商品更有意义的事情,不妨试着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这上面,降低自己的购物欲望。

 

End

考虑一下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不盲目剁手消费,少买一些对自己用处不大的商品。618过完还有双十一,双十一过完还有双十二……购物节复购物节,而钱包就那么大。这一次,希望我们都能理性消费,拒绝成为剁手党!

 

参考资料:

[1] 剁手党百度词条

[2] 布丁.双十一剁手族心理[J].检察风云,2018(23):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