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这次我选择“C”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于小斐/文 张煜培/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看到一段关于杨超越的采访,引起我一些思考。在采访中,她说:所有人都在关注你,干个什么事偶尔还上个热搜,但是其实我很麻木,你说微博上能有正义的话吗,他们就俩观点,喜欢你就是棒棒哒,不喜欢你就是你算个什么玩意’”

听完这段话我先是愣了一会儿,继而感觉确实是这样。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网络上,我们都下意识地只给自己AB两个选项,要么非常喜欢,要么就表示讨厌,很少中立地去看待一件事情。

不过这种情况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华东师范大学的梁一鸣等人在研究中发现,相比为自己做决策,人们在为他者决策时更加偏好中庸选项,因为相比为自己决策,为他人决策时会知觉到自己更加需要向他人解释决策理由。 

31E3B

看到这里的朋友们说不定也会像我一样拍着大腿说一句:我为别人做决策的时候都会好好考虑做这个决定的理由,那我岂不是更应该对自己负责,多想想做完每个决定后要面对的结果,而不是只给自己AB两个选项呢?可能C也不错嘛!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怎么锻炼自己走出AB的限制,让自己接受更多的选择呢?

 

1

遇到需要进行评判的事情先给自己十秒钟的时间,三思而后行。许多同学可能都有这样一种习惯:遇到需要评判的事情时往往立刻做出反应,现实生活中可能是直接对其进行评论,网上可能是畅所欲言,直接表达自己赞成或者反对的意见。这样做也许一时畅快,但却忽视了中间维度的可能性。这里的中间维度的可能性就如同古代人提倡的中庸,即不偏不倚,无过不及,持中和谐,对待对立的两端,采取致中和的折中办法,使矛盾调和。所以下次在着急进行评论的时候不妨给自己十秒钟的考虑时间,借鉴一下古人中庸的智慧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FC2E


2

试着做一些冥想训练,让自己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浙江师范大学的任俊等人在其研究中发现,冥想可以使人变得平和,人们对正、负性情绪图片的情绪反应可因冥想训练而降低。有些时候我们眼中的非此即彼常常是因为自己情绪波动比较大而造成的,通过坚持做冥想来锻炼自己遇事不慌不忙的心态是走出AB限制的妙计之一!

 

3

偶尔试着借鉴一下他人的价值判断。借鉴不是跟从,而是拓展思路,看到其他的可能性。很多时候,我们会陷入自己先入为主的狭窄思维里,所听、所视、所想皆围绕既定思维来,而这时候,他人的判断就好比穿透障目的叶子的小孔,让我们能够看到AB之外CD的存在。也许最后仍然做出的是AB的判断,但这至少是经过比较和权衡之后做出的,是更加理性和客观的。

硬币只有正反两面,但选择不是。只要你愿意思考,不随波逐流,总有一天会找到适合自己风格的“C选择

 

参考文献:

[1] 冥想使人变得平和——人们对正、负性情绪图片的情绪反应可因冥想训练而降低[J].任俊、黄璐、张振新.心理学报.201210

[2] 中庸与极端选项的权衡——自己-他人决策差异[J].梁一鸣、段贺兵、陆静怡.第十九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