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不合理的教育期待?“NO!”

发布日期:2021-03-24    作者:汪龙佳 孙浩令/文 袁辉/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每每看到网络上出现的青春年华的孩子选择结束生命的消息,心中都悲痛不已,甚至希望这只是一则则网络谣言。他们之中,有的是因为欠下巨额校园贷,有的是遭受校园暴力,还有的是不堪原生家庭带来的种种苦痛。而在原生家庭所带来的种种苦痛中,有一类源于教育,甚至还衍生出一个新的词:鸡娃——他们的父母对孩子有着高于孩子能力范围之外的教育期待,致使孩子身心俱疲,不堪其累。


1074E


这样的教育期待有时候确实会带来好的结果。有研究表明:在少年时具有大学教育期望的人,最终获得大学教育的机会明显增加,而个人大学教育期望的产生又主要同家庭背景和父母期望有关。具有优势地位的父母(尤其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对子女上大学的期望较高,并激发了子女上大学的期望。同时,具有优势地位的父母能更多地参与到子女的教育过程中,为子女创造更多的支持条件,这些都有助于子女维持和实现自己的教育期望。正如皮格马利翁效应所揭示的那样——被寄予未来教育成就(分数、学历等)和行为表现的期待的孩子往往会实现这种期待。

但也有很多时候,这种教育期待带给孩子的只有压力和负担,反而失去了期待的意义:别的孩子都在学钢琴、游泳,你也去学一个吧。”“考了班级第一?还不够,还有年级第一呢!”“我们(父母)是国内一流学校毕业的,你作为我们的孩子,至少也得是国内Top吧。”……有这样的话语在前,也难怪在有些采取极端行为的孩子的自白书中,会把父母的期待描述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了。所以,虽然教育期待有时候确实会带来好的结果,但它需要有一个,与孩子不匹配的不合理的期待只会使孩子遭受挫败和痛苦,甚至丧失对于学习的兴趣、对于生活的乐趣。


B7CD


由关心和爱出发,但却因为双方错位的期待,让爱变成了一种伤害,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想起一位学弟讲述的自己做家教时亲身经历的故事:父母给孩子充了30万的网课,而他只想去肯德基当个服务员。我身边也会有这样的家长和孩子,不能说家长不爱孩子,但是过高的教育期待、错误的方式往往让原本的爱演变成孩子的恨。有一句话叫做:父母在等着孩子的感谢,孩子在等着父母的道歉。 以爱为名,却做很多伤害孩子的事,希望他们去完成自己都没办法完成的未竟的梦想,这似乎有些可笑,正常的亲子关系不应该是这样的。

作为孩子,我理解父母在为着家庭的生计努力拼搏,希望孩子比自己更好,但我同样希望父母能够理解我们作为孩子的想法和愿望。也希望告诉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如果你也遇到了一个较高的教育期待,请相信这不是你的错,请相信这些是可以被解决的问题,即使和父母的直接沟通无果,也可以寻求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因为,未来是美好且愉悦的,在通往幸福的这条路上,你不是孤身一人!


1B46D

 

参考文献:

[1]王甫勤,时怡雯.家庭背景、教育期望与大学教育获得基于上海市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J].社会,2014,34(01):17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