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他人不是地狱,自己才是

发布日期:2021-03-26    作者:马雨豪/文 王逸青/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这一周我们都在谈论期待这个话题。无疑,我们从小到大都不曾离开过别人的要求与期待。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正是他人的期待塑造了我们。尤其是来自父母、师长、领导的权威的期待,影响更是重大而深远。如果这个期待是正面的,比如长辈或上级总是告诉你,你是最优秀的、你一定可以做到,那么按照期待效应的研究,你很可能会顺应这一期待,不自觉地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并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最终真的获得成功。

然而,我们也时常受到他人负面期待的影响。什么是负面期待?当你的所想所为与他们的期待不相符时,他们就会试图阻止你,打压你,明示或暗示你并不可以这样做。也许你曾经想成为画家,但父母却认为这只会耽误学习而勒令你停止;也许你考了班级第一而沾沾自喜,但父母却让你不要满足要争取年级第一……这些负面的期待会打击人的自信心,甚至不敢遵从自己的意愿,只能畏畏缩缩地迎合他人,最终不再敢活出自己。每个人都有对自我的期望,但倘若一个人始终活在他人的评价之下,为了迎合他人期待而放弃自己的选择,那就会陷入矛盾——既想活出自己,却又总是被他人的阴影笼罩着,陷入痛苦之中。也难怪萨特会说出他人即地狱

 

BE8C


要想摆脱这种困境,只有两种可能:改变他人的期待,或者,改变自己的态度。

答案是显然的。改变他人何等困难,既不现实也不必要。但你可以改变自己面对他人期待时的态度。

当自我期望与他人期待的冲突真的发生时,该怎么做呢?

Part.01

尽量客观地分析,你所期望的和他人期待的,真的是冲突的吗?你对他人期待的抗拒是否只是出于叛逆呢?有时候,父母要求你如何如何,你不是不理解其中的好,甚至其实是认同的,你只是不愿意顺从父母而叛逆,享受反抗父母权威的快感罢了。这种为了叛逆而叛逆的行为,并不意味着顺从自我本心,反而是不成熟的体现。

 

Part.02

即使真的发生冲突,也不应急着否定自我或否定对方,而是应客观冷静地审视分析这一矛盾。冷静,就是要先将自己激动的情感放下;客观,就是要站在第三人的立场来理性评价双方的矛盾。我初中时,曾经出于兄弟义气借给同学一千块钱。当时,我的父亲告诉我,借钱要谨慎,否则最后人财两空。我不以为然,甚至为了所谓义气和父亲吵了一架。后来,我的同学没有还我钱,我也和他逐渐疏远了联系。如今的我回过头来看,父亲说的不无道理,只是当时的我既不冷静也不客观,根本不愿去思考父亲的话。所以,对于他人的期待与要求应抱有一种敬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能够客观冷静地审视并吸收他人的合理期待,才是成熟地主宰自我的标志。

 

Part.03

当然,你最关心的问题一定是:当这冲突似乎不可调和时,我该怎么做?高考报志愿时,也许你想学某一冷门专业,但父母却要求你去选择热门的专业,并告诉你这是为你好。当你冷静思考后,确信自己发自内心地不能接受。如果是这样,那么,你可以坚持自己的路,毕竟,你要过的,一定是你自己的人生。因为这是你的人生,当然,它同时意味着,你要为自己的坚持负责,无论结果如何。


EF52

这是你的人生,他人对你的期待,终归还是要由你来作出评判,来选择是否接受。也许,这很困难,要与父母长辈等权威对着干、要为自己负责,这需要莫大的勇气。的确如此。但正是因为困难,所以才难得。

维特根斯坦如是说:他人不是地狱,你自己才是地狱。你永远可以作出选择——盲从他人期望,这样似乎很简单;但你也可以打破他人的期待给你的束缚,选择自己的路并为之承担伴随的苦与乐。鲍勃·迪伦说:人们很少做他们相信是对的事,他们做比较方便的事,然后后悔。与其等到未来后悔,然后抱怨是他人的期待扼杀了你,何不从这一刻就走上自己坚信的道路呢?

所以,请拿出你的勇气,冷静客观面对他人的期待。只要你的内心足够强大,就不会为他人的期待所动摇/所扼杀。他人不是地狱,只有你放弃了自我选择,沉沦于他人的期待之中,这时你才落入地狱——但这时,你就是你自己的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