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期待越大 ,失望不一定越大哦

发布日期:2021-03-23    作者:陈辰/文 张煜培/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经常听到周边有同学抱怨,期待越大,失望越大,乍一听好像真是有点道理。

就拿我的例子来说吧,辛辛苦苦准备的期末作业,满怀期待以为能得到一个好分数,最终成绩却平平无奇;提前半月查看好了去西安旅游的攻略,可到了西安却接连下了三天雨,心情也随着这几场雨泡汤了了;寒假里立了一个每天锻炼腹肌的flag,期待自己能成为一个健身达人,结果没坚持下来,开学后还失落了好几天……

一次一次的失望,让人对期待这个词逐渐不再抱有希望,于是开始尝试着降低期待值,天真地以为如果不再对任何事情都怀有期待的话,就可以避免因期待而带来的失望。可是,降低期待值以后我们真的快乐了吗?


D795

 

好像并没有,反而是期待本身会让我们比较快乐,即使它们并没有被完成。心理学家John Brown Margret Marshall的研究表明,一个人对某件事期待的大小不同,与对这件事的归因方式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如果一个人对一个事情充满着强烈的期待,那么当Ta的期待实现的时候,他往往会把实现这件事的成功向内归结为自己的原因。比如我做学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了指导老师的表扬,我会更倾向于认为是我个人的能力相对突出;或者我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取得了接近满分的成绩,我会认为这是我努力应得的结果……而如果一个人对于平时的事情并不怎么怀有期待,但误打误撞地确实有幸运女神降临在Ta身边时,则往往会向外归结自己的原因。比如取得指导老师表扬是由于同伴们的支持,取得接近满分的成绩是因为题目相对简单……

4EBD

 

通过上面两个简单的例子可以看出,对于未来如果我们满怀期待,那么会更倾向于以为生活中的一些好事的发生都是源自自己的努力,是正常且应该的,即使发生了某件坏事也只是上天开的一个小小的玩笑。而如果对于未来期待平平,则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发生坏事会是人生的常态,而发生好事只是一种机缘巧合,于是常常怨天尤人,自我责备。很显然,两者相比,自然是前者失望更少一点,快乐更多一点。

按照这个逻辑,你越期待自己追寻的梦想能在某一天落地,越期待通过自己的奋斗去成就有意义的人生,越期待某一天能在聚光灯下大放异彩,那么你在实现期待的过程中就更能拥抱更多的快乐,就更有可能做出一番令人称奇的壮举。这一点,皮格马利翁效应已经做了充分的说明,并且被多次验证(敲黑板:这是一个以前经常提到并且本周还会多次提到的概念,比如别人对你的语言实现了吗?)。


881E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期待都会实现,有时候学会与期待和解也非常重要。当你苦恼于别人对你的否定时,很有可能是因为并未从真实世界中考虑自己是否真如别人说的这般不堪,而只是希望能做到别人期待中的优秀、突出。这样的你,一心只想着让别人快乐,却忘记了自己的快乐。所以在任何时候,都要将我们自己或者他人对我们的期待约束在一定的范围内,在这个范围内适当增加我们的期待,这样才能让自己既有收获也有快乐。这样的期待,才会失望减半,快乐加倍!

综上所述,我们对一件事情给予期待,并不一定会带来失望,反而可能会带来意料之外的惊喜。所以不妨郑重地种下自己的期待,享受期待带来的快乐,全身投入并付出,有朝一日定会结出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