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这样拖延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发布日期:2021-03-16    作者:陈辰/文 王逸青/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咳咳,

在你开始阅读之前,

请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

会打开这篇文章,

是否是在为自己的拖延行为

寻找一个借口。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人雷厉风行、风风火火,也总有人拖泥带水、慢慢吞吞。作为一个每次都在ddl前一刻才交稿的小编,很显然我属于后者。但其实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多多少少都带有某些天性的色彩,想要逆天改命,让一个原本拖延的人突然变得勤快起来,无疑是一件困难无比的事情,甚至适得其反。那么,对自己形成一种恰当的认识,并利用我们天性中的某种属性来达到自己的目标,无疑比逆天改命靠谱的多。

放到拖延这件事上也是这样,与其立一个我要改掉拖延症flag,倒不如利用拖延去实现我们的目标。有人可能会疑惑了,拖延这件事看起来一无是处,常常是我们学习工作道路上的拦路虎,又怎么会帮助我们实现目标?其实不然。哈佛大学佩里教授开创性地提出了结构化拖延法的概念,若能将结构化拖延法好好加以利用,拖延症患者也能做出很多事情。

结构化拖延法的提出者佩里发表过一百多篇关于心灵哲学的文章和书籍,曾获得被誉为心灵哲学界诺奖级别的让·尼科德奖,是一位享誉国际的大哲学家。但相比于这一身份,拖延病友似乎更让我们倍感亲切。他曾因为拖延,没能完成一个本应该完成的课题,于是破罐子破摔,在上班时间摸鱼,写出一篇用于自我安慰的小文章——《结构化拖延》。但谁能料想,这篇短文竟比他之前写过的任何著作都更受欢迎,甚至让他一举夺得2011年的搞笑诺贝尔文学奖!


EAAA


· 结构化拖延法 ·

那究竟结构化拖延法有何魔力,能让原本看起来一无是处的拖延,也能成为开启成功大门的金钥匙?且先听我举个例子。

老师规定这篇文章要周五交给她,可是马上就周五了,我还是一点都写不下去。于是为了先不写这篇文章,我翻出前两天下雪弄脏的小白鞋,拿着鞋刷子三下五除二就洗干净了,还多洗了几件衣服。在我没有了解结构拖延法前,我拖着未完成的事去干其他事心里一定觉得难过死了,无数次痛骂自己为何不能一以贯之,如果你同样是一名拖延症患者,相信你一定感同身受。但是,转念一想,刷鞋子这件事不也被我拖延了许久吗?做完这些被拖延了很久的事情难道不应该好好奖励一下自己吗?谁还不是一个小宝贝呢!


A0DE


由例子到理论,很有趣。所谓结构化拖延法,是指因为没有做一些事,反而做成了其他一些事。作为一名拖延症患者,我们不愿意去做那件本该快速完成的事,而是创造其他事情来做,只要我们创造的事情足够多,我们总能找到事情和现在的状态相匹配。不过,你可能又会疑惑,那我们本来要完成的那件事情怎么办呢?难道就不做了吗?佩里给出的说法其实也符合了我们大多数人的经验——无论现在你多想拖着不去做一件事,之后还会有一件你更想拖着不去做的事情冒出来,于是你只能先把前面这件事做完。

按照这个逻辑,若我们能深刻地理解结构化拖延法的内涵,梳理好自己要做的事情,为任务设定一个优先级,把困难浩大的任务分解成一个个的小任务,拖延症患者也能做到相当高效。这样拖延给我们带来的自我效能感和成就感,比让我们变得一点也不拖延还令人鼓舞,在这种激励下,我们也就更有信心去战胜任务清单中最优先的那项任务了,也能饱含激情地去完成更大的挑战了。

佩里老爷子写这本书的目的其实并不是想把一个拖延症患者改造成一个不再拖延的人,而是希望通过结构化拖延法,让拖延症患者认识到:虽然我们有拖延这种看起来并不太好的特点,但并不影响着我们效率的发挥,反而很有可能是一个很有潜力和价值的工作者,根本不用妄自菲薄。拖延仅仅是我们的特点,并不意味着我们低人一等,拖延确实有其缺点,但我们更要把握它的优点啊!


AE81

偷偷告诉你,科学拖延的方法已经告诉你了,在下面点个赞然后我们就一起去实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