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无需突破,实现就好

发布日期:2021-03-12    作者:汪龙佳/文 袁辉/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又一个长假结束。开心或不开心,新的学期都已经开始。在寝室收拾行李的间歇,大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家的眷恋:在家多好啊,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又要开始卷了”“真的不想上课啊”……似乎在学校就意味着要迎接每天突破自我的挑战。

 

7CE1

在我上大学之前,接受到的讯息都是大学很轻松”“每天都只有一节课”“可以待在宿舍不出门这些让人心驰神往的幻想;但是当自己真的踏入大学校门那刻伊始,才发现拨开层层迷雾的大学生活并非那样轻松,甚至一度因压力太大身体出现各种问题,Nature也曾对博士研究生做过调查,展示了博士们对于科研、人际关系、未来发展等的压力与担忧。诚然,这些现象的造成离不开客观环境的影响,但自身的期待和要求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这样的记忆,老师时常会说:你们的对手只有自己,只要比昨天的你更好就已经很棒了!诚然,这句话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我看来,这要求我必须像个机器一样持之以恒、一天也不能停歇地努力,一旦我稍微在哪个方面没有之前做得好那就说明我在退步。在这样的心态影响下,我初中时期的成绩一直都很好,但是逆商却几乎为0,到了高中之后遇见了更多优秀的人,我发现我很难接受自己没有之前考得好这一事实,也因此很长时间处于一种低迷和消沉中。所以说,时时刻刻要求自己去进行突破往往会陷入巨大的心理压力中,适得其反。

在这一过程中,客观条件(比如不够聪明)对我的限制和禁锢,与我自身的要求(比如一直进步)产生矛盾,我在尝试去改变客观条件的过程中屡屡遇挫,尝试失败之后只能去改变另一个变量,即调整自己的期待值。有人可能会觉得这不就是退而求其次嘛?但是有时候后退一步,往往又是一片天地呢。


但是,这也并非意味着安于现状。

我刚进入大学那会儿,就处于一个无欲无求、浑浑噩噩的状态,每天和同学一起去上课,课下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更别提什么目标了,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过成做题工具的一日三餐、两点一线(没有说这样不好的意思,只是我个人不喜欢这样的状态)。后来我明白这样下去,对我而言大学其实只上了1天,剩下的1000多天都只是在重复第一天。

1338A


于是,我积极去实现自己未竟的小心愿,为圆小时候的记者梦转专业到新闻传播学院,克服自己的社恐情绪参加学生组织的纳新或者活动面试,站到校级舞台上进行答辩……这一切并非都有一个好结果:转专业后繁重的课程压力让我几乎丧失了所有娱乐活动,精心准备的面试也有走向失败的结局,答辩往往因为紧张而没有发挥正常的水平。但在这些尝试的过程中,我实现了自己走一步有走一步的欢喜,正如宫崎骏动漫《千与千寻》里面的台词所言: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公众号毕导去年曾发布一篇名为《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的推文,分享了自己从茫然地读博到快乐地休学创业的心路历程,鼓励广大科研学子积极生活下去。评论区也不乏各类延毕、休学、做不出实验、发不了paper的声音,但正如毕导鼓励大家的那样——“长大是要背负更多的压力和责任,但长大不意味着失去快乐的能力。

593F

在人生路上,我们需要面对求学、求职、定居、结婚、生子等一系列的过程,社会角色更加多元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很难像童年时那样玩一个纸飞机就能开心一天。即便如此,生活中也仍然有很多光亮、很多温暖,就像公益广告片《这个世界总有人在偷偷爱着你》中演绎的那样,我们要相信自己拥有快乐的能力,这是肯定的!(PS,推荐观看这个视频,第一次看的时候要被暖哭了~

嗐!人生在世,及时行乐。面对未知的世界,我们不需要一直不停地push自己,偶尔停下来看看人生路沿途的风景也未尝不可;此外,降低自己对于所要尝试事件的期望值,听起来有些阿Q精神,但毕竟没有人是全能型选手,事事完美更是不可能做到,那么不妨但行好事,莫问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