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什么看起来那么普通,但是他却可以那么自信”

发布日期:2020-12-18    作者:汪龙佳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前段时间,《脱口秀大会》上某位嘉宾的那段关于男生“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的吐槽一下子引发了我身边诸多女孩子的共鸣,甚至那段时间的室友口头禅都是这句话。我不由得产生了一个疑问:是不是男生更容易比女生自信?

可能我本人作为女性,接受身边来自女生的焦虑会更多,比如“三十岁之后的女人就贬值”“女孩子就要瘦且美”“女生就更适合相夫教子,出去干什么呢”类似的言论,年龄、身材、职场等都在不断给女性设限。对比之下,男性就没有这么多烦恼,好好挣钱养家就可以称为一个“好男人”了,哪怕他回家之后从来不做家务,也不带孩子。社会上的声音对于男女之间的衡量标准似乎存在一些双标,也正是这些要求的高低之分,使得女性看上去似乎更难保持自信。



但是有研究表明:男性其实并不比女性自信,可是确实比女性更容易过度自信。这里,有必要先区分一下自信与过分自信:自信是人对于自我的信任,相信自己可以依靠自己面对生活的挑战;而过度自信则是一种认知偏差。学者们普遍认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陷入过度自信的误区,这一点,从丁真的爆火所引发的评论或许可以窥得一二。他以一己之力打破知乎精英、虎扑直男、贴吧大师的壁垒,使无数的男性“团结”起来。点开#部分男性对丁真的态度#这条热搜,很多男生表达了自己对于丁真因颜值走红的不解——他们要求女性接受颜值优势带来的差异,但自己却接受不了因为颜值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

为什么男生会更容易有这种过度的自信呢?除了前文提到的社会对两性的“双标”,笔者认为,还有一个潜在但重要的原因——出于提升竞争力的需要。

我曾和身边的女孩子交流过,他们的择偶观中几乎都有一个类似的要求:阳光自信。不可否认的是,一个人表现得越自信,他的吸引力也就越强,更容易受到异性的欢迎。就拿古代常见的才子佳人一见钟情的桥段来说,试想一下,如果才子是一个自卑怯懦、结结巴巴的读书人,那么富家小姐喜欢他的概率可谓是低之又低。 这样的故事也许只是才子求而不得的臆想,但艺术来源于生活,历史也告诉了我们它们发生的可能性。

而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来讲,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 要解决两类大的问题:生存和繁殖后代,生存只是一个前提, 在进化的角度上,繁殖后代比生存更为重要。在这一过程中,不自信的一批会因为失去繁衍机会而被淘汰,而成功繁殖后代的那一批会切实感受到自信带来的好处,这种观点也会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下一代。就像孔雀开屏一样,雄性孔雀需要展现自己的美丽才能更好地吸引雌性孔雀,从而获得繁衍的机会,即使本身不够自信,也不得不在“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下选择呈现出自己很优秀、可以称之为宇宙最强的状态。谎言说着说着就信了,自信装着装着也就信了,甚至过度信了。

坦诚来说,我不是一个自信的人,或者说,还有一点自卑。但是近期经历了几场答辩,或多或少地改变了我的心态,站在答辩台上,大家都是在夸自己,同等情况下,往往是那些表现得自信的学生更容易赢得青睐。工作中也是这样,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面试的HR,面对简历挺优秀但是沉默寡言、唯唯诺诺的A和简历没那么出色但是能说会道、阳光大方的B,你会选择谁?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希望我们可以普通且自信地活着。不需要过度自信,那样反而会让我们偏执地相信自己的判断,影响决策;适度的自信就好。人生苦短,快乐是最重要的,学会肯定并放大自己的优点,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哦。说不定,你就沿着想象中更好的自己不断前进,直到重合!

自信一点,是对每一天的不辜负。




参考文献:

[1] Cho, S. (2017). Explaining Gender Differences in Confidence and Overconfidence in Math. SSRN Electronic Journal.

[2] 公众号KnowYourself《他们明明那么普通,却偏偏那么自信。男性真的比女性更容易“蜜汁自信”吗?》

[3]朱新秤.进化心理学理论、意义与局限[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0(04):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