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不想,再被自卑笼罩

发布日期:2020-12-16    作者:陈辰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高二的时候,因为考试,我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自卑者。

那时候的我,感觉整个天空都是昏昏暗暗的,常常责问自己为什么一直恢复不到曾经成绩单上的位置。很长一段时间里,负面情绪一直在心理积郁,彻夜彻夜地睡不着觉。我觉得,我就是一个灰头土脸的丑小鸭,仰望着班里那些光芒万丈的小天鹅们。

其实当时我也知道这样不好,很多朋友也劝我自信点,却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自信。似乎有一道无形的阻隔,让我难以跨越。为了能让我早早从自卑的泥潭中脱身,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并一直保持到了现在。在每天的记录和思考中,我也慢慢调整了自己的心理状态。之所以我现在能毫不避讳地再谈起过往这件事,除了归功于自己“脸皮变厚了许多”之外,日益增长的“迷之自信”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那个时候思考和总结的的关于自卑与自信方面的认识,希望能给尚处自卑且挣扎状态下的同学们,一点小小的启发。


自卑情结:

奥地利精神病学家阿德勒对自卑有着特殊的解释,他称其为自卑情结。自卑情结是指以认为自己所拥有的不及别人为核心的情感、欲望所组成的复杂心理。他认为自卑情结根源于婴儿时期的无能状态和对别人的依赖,对人具有普遍意义。

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这种情结,但处理方式不同,结果也就不一样。有的人会把自卑作为自己的动力,凭借“我要向那些优秀的人看齐”的冲劲,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也有人会把自卑作为自己的负担,看到优秀的人内心就愈发自卑,由此陷于无尽的痛苦之中。人人都想成为前面的那类人,可现实中往往把他们变成了后者。那么,一个人究竟如何做,才能拥有战胜自卑,拥抱美好生活的能力呢?


我们该怎样拥抱自信?

首先,从细节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按照我们一直以来接受的教育,闪光点一定要“闪闪发光”才对。但那些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的自卑的人,可能连1个也说不出来,于是他们更加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像做事认真、遵守时间,甚至很能吃、走路很快这些特点,都是熠熠生辉的闪光点。你可能会说这些大家都可以做到,没什么值得自豪的,但能够做到大家都能做到的事情,不也很厉害吗?不都是值得肯定的地方吗?如果认真的数的话,数出自己100个“闪光点”一点也不会令人惊讶。之所以觉得自己没有闪光点,只是因为人们习惯于忽略它们,认为只有掌握别人做不到的某项技能才算优秀,反而丢掉了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小确幸”。其实,你身上所拥有的就是你的闪光之处,只不过你还尚未发现而已!

其次,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自卑的人往往敏感脆弱,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世界上真的有完美的人的存在吗?恐怕没有。我们眼中的完美,或许只是一种表象。快乐的人会有悲伤的时刻,自律的人偶尔也会放纵自己,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完美本身就是一种美。如果我们一直抗拒自己的“不完美”,只会让我们徒增烦恼。有意识地感受我们的情绪和想法,并尝试着接受他们,顺其自然就好。

第三,及时按下“停止键”。当出现自卑心理的时候,我们往往很难饶恕自己。可自卑就像是一个沼泽,你越挣扎,陷入的也就越深。这个时候,请你及时止损,按下负面情绪的“停止键”,停止对自己消极的否定。在我高二濒临崩溃的边界,我向老师请了一整天的假,去东昌湖划了一下午的船,回来的时候心情就好了很多。当自卑心理滋长的时候,不妨停止那件一直令自己沮丧的事,去做一些喜欢的事,重新发现生活的美好。希望你记住,片刻的停歇是为了之后更好地出发。

最后,也是我最想分享给大家的,就是用行动提升自己的价值。很大程度上,我们的自卑,只是太希望自己变得更好而已。而若把变好的标准一直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上,只会让自己变得很被动。自信这东西不是虚无缥缈的,它是依附于我们的行为和实践上来获得的。可以通过一些切实可行的自我提升,来提升自己的价值。比如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并把它变成特长;制定锻炼计划,塑造一个健康的体魄;学习一项新技能,提高自己的附加值……如此,我们不需要讨好他人,也能在自己的进步中,慢慢培养起自信,收获自己的价值感。


其实,一旦我们正视自卑这件事情,就会发现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困难,要敢于勇敢面对并战胜它呀!

一定要相信自己,其实你已经很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