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被小组展示支配的恐惧

发布日期:2020-12-15    作者:于小斐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小组展示这件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无论你是文科、理科,还是工科、医科,总有一些作业是需要小组合作完成的,总有一些时候是需要进行课堂展示的。主题确定、材料收集、PPT制作,这些部分的任务分配都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但轮到最后一项上台展示的时候,便会出现这样的推辞:

“我不行,班里大佬太多了,我不配”;

“我不行,我一上台就紧张,我不能”;

“我不行,我只适合一对少表达观点,班里人太多了,我讲不出来”

......

最后的最后,敢发言的越来越敢,不敢发言的越来越不敢。看着同学在台上侃侃而谈,“我上台展示的时候要是能像ta一样自信就好了”的愿望再次翻涌,默默立下flag:下一次,我一定要更有勇气!然而,这份决心维系不到下一次小组展示开始。

有没有什么方法策略可以帮助我们做到自信地上台做小组展示,实现曾经心里的愿望呢?

Basch认为自信是人对自己的感觉,关键在于“能力的经验”,这种自信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与后天的培养和训练密切相关。Jackson指出,自信既是一种相对稳定的心理品质,又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也会在不同的情境中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提升或减弱。既然自信是可以通过训练而获得的,那么“自信地上台展示”这一愿望就是可以实现的。

首先,找出“不敢”的原因。有些同学不敢上台展示是觉得台下大佬太多,自己不配;有些总是觉得自己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没有独特的见解;还有一些同学是不适应在许多同学的面前发言......找准自己究竟是因为哪些因素导致的“不敢”、“不能”,有针对性地去克服困难,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听听家长、老师以及好朋友们的看法,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办法总比困难多。



其次,构建积极的自我概念。郭成等人的研究发现,自我概念会影响个体的行为,自我概念中积极成分就是自信,自信能够促进个体产生积极的学业行为,激发学生潜力。这包括两个方面:全面客观地认识自我和积极地悦纳自我。自信不仅仅是在上台展示的时候才被需要,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需要自信的加持。比如作业又多有难的时候、各种DDL赶到一起的时候,都可以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和鼓励,构建积极的自我概念,在平时的琐事中一点点地构建起稳固的自信心。这种一点点积累起来的自信心会帮你不断修正自我概念,由内而外地相信自己。

再次,进行合理的正面想象。有人常对未来充满想象,想象自己以后一定能成为一种什么样的人,而有人却会说这只是在做白日梦,没有半点用处。其实做白日梦并不都是“痴心妄想”,也不是完全一无是处,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令人想象出成功的快乐,感受到自信心,从而令人们愿意为此付出努力。

最后,进一步提升自己。有人觉得大佬上台发言的时候从来不会觉得紧张是因为ta是大佬,ta的观点总是有道理的。那你有没有想过,大佬为什么会成为大佬呢?除了自信之外,底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佬也是在不断阅读、不断思考的过程中逐渐成为大佬的,那些独到的观点也不是一拍脑袋自己跳出来。如果你也能坚持阅读,坚持思考,相信大佬群体里总会有一处属于你的位置。

“自信的人笑起来最美”。愿每一位SDUer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小组展示中、比赛中、考试中熠熠生辉,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参考资料

杜郎口中学课堂教学对学生自信的培养 ——基于扎根理论路径的研究[D].张屹.沈阳师范大学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