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今天,你自嘲了吗?

发布日期:2020-12-11    作者:钟燕苹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S:“你长得很特殊诶。

黄渤一开始长得还挺委婉,后来就越来越抽象了。

听到小S辛辣的评价后,黄渤如此回答,观众哄堂大笑。逗趣的一句话使他不仅顺利解除了尴尬危机,还博得了观众们的好感,一举两得。除了荧幕上的精湛演技外,合时宜的自嘲或许是黄渤外形一般却总能圈粉的一大原因。要知道,他曾不止一次被嘲“丑星”,可他似乎很安然地接受了自己确实其貌不扬的事实,敢于拿自己开涮,自信地站在聚光灯下。

日常生活中,被公然指出缺点的人大多会感到窘迫或是愤怒,他们将自己置于一个被人嘲弄却下不来台的场地,抑或是暴跳如雷,让所有人感到不愉快。很多人因为无法正视自己的缺点而让它成为了他人不可碰触的敏感点,学会自嘲将帮助我们解决这个困境。



合时宜的自嘲能够拉近我们与他人之间的心理距离,调节人际氛围。当黄渤调侃自己长得抽象时,观众们被成功逗笑,小S也是忍俊不禁,“长得抽象”一词使黄渤变得接地气,瞬间拉近了他和观众的心,避免了有可能出现的尴尬气氛。

自嘲在很多情况下也是一种换位思考的的体谅。固然《康熙来了》是一档直来直去的综艺节目,嘉宾被指“长得特殊”却不知如何对答也会成为极其尴尬的“滑铁卢”。黄渤通过自嘲接住了小S抛出的综艺梗,不仅仅保持了自己优良的演员风度,也维护了小S作为主持人直爽却有度的形象。在他人不经意说出令人难堪的话时,大气地自我嘲解是自信的体现,也是对朋友的信任与关怀。



自嘲者佯装自我攻击,实际上却实现了自我防御。自嘲的核心在于通过幽默的语言或行为嘲弄自己的缺点,不等你继续怼我,我自己先怼自己。这是一种机智的语言策略,也是一种灵活的交际手段,以退为进,以屈求伸。当令我们感到尴尬的事情发生时,理想自我(即个体对希望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自我看法)受到打击,我们率先以玩笑的方式对自己展开“攻击”,可以有效地避免他人的嘲讽与因嘲讽带来的潜在伤害,在表面上维护了理想自我与自尊。

当然,自嘲并不意味着我们是抛弃自尊,一味地将自己的缺点当作娱乐大众的谈资。自嘲是一个直面缺点的过程,但不应仅仅停留在单纯的认识缺点的层面上,为不完美做出更多的努力才是一种健康的应对模式。在自嘲的同时,我们应当时刻告提醒自己:“我这方面确实不行,尽管如此,我可以在其他方面更加努力。”



另外,自嘲也需要有度,如果一个很有钱的人云淡风轻地说“我快穷死了,买不起新车只能开旧款玛莎拉蒂”,请注意,那不叫自嘲,那叫拐着弯自夸。

有一句话说,“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究会使我们更加强大”。人无完人,缺点的存在使我们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个体,若是过分在意自身的不足之处,反而可能受到它的反噬,得不偿失。学会自嘲,勇敢地去面对缺点,不完美也变得可爱起来,从这种不完美中汲取地能量将成就更自信强大的我们。

那么,今天,你自嘲了吗?






文献参考

[1]黄翠华.自嘲式幽默产生的心理学原理探究[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06):96-97.

[2]李春分,涂靖.论自嘲的产生机制和表达方式[J].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1(05):13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