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当人们在谈论凡尔赛文学时,他们在谈论什么?

发布日期:2020-12-10    作者:汪龙佳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最近,凡尔赛文学又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我打开知乎看到热榜第一是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评价被称为「凡尔赛文学家」的蒙淇淇?好奇心作祟,点进去看了看,大概就是一个博主喜欢在微博分享自己与丈夫的恋爱日常,“不经意间”塑造出家境殷实、丈夫宠爱、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形象,甚至有网友评论说:“凡尔赛文学的背后就是无形装x、阴阳怪气、得便宜卖乖、何不食肉糜的糅合”,因此也出现了一系列的模仿金句。

有人可能会好奇,为什么将其称之为凡尔赛文学呢?这来源于欧洲的凡尔赛宫,不但是贵族璀璨的艺术宝库,也是欧洲贵族的活动中心,每一位贵族都潜移默化地探讨着贵族的发展,也影响着之后贵族文化的衍生物。后来就衍生为一种精神,即感觉自己是个优雅贵族,比如朋友圈中那些文案先抑后扬、自问自答、不经意地炫耀自己想要炫耀的东西、文字还要显得自己很苦恼很不高兴的文案:

“这次考试绩点只有4.9,唉,总绩点又下跌了一波,我想哭。”

“我长胖了好难过啊,现在都80斤了。”

“男朋友送我的GUCCI包颜色也太老土了吧,我只是随口一说的,他就找了好几个代购给我买到。”



如果我们要去探究那些“凡尔赛人”的内心世界,大概有一种动机会浮出水面——补偿心理: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和阻碍, 使个人的目标无法实现时, 设法以新的目标代替原有目标, 以现在的成功体验去弥补原有失败的痛苦, 称之为补偿心理。我们不妨大胆推测一下,“凡尔赛人”在生活中可能经历过某些东西的匮乏,于是在能得到的时候疯狂炫耀来弥补自己曾经匮乏的事实,获得内心的满足,这些东西或许是物质方面的,或许是精神方面的,他们用这种渴求他人的关注和认可的方式来获得自我肯定。

但是网络的狂欢背后,还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Sezer Ovul等在其发表的论文中得出结论:

We identify and offer psychological insight into the phenomenon of humblebragging, an increasingly ubiquitous self-promotion strategy. Although a large body of prior research has documented different impression-management strategies, humblebragging is a previously unexplored—and uniquely ineffective—form of selfpraise. The proliferation of humblebragging in social media, the workplace, and everyday life suggests that people believe it to be an effective self-promotion strategy. Yet we show that people readily denigrate humblebraggers. Faced with the choice to (honestly) brag or (deceptively) humblebrag, would-be self-promoters should choose the former — and at least reap the rewards of seeming sincere.

翻译出来大致意思是:“我们发现并提供了谦逊自夸现象的心理学洞察,这是一种越来越普遍的自我推销策略。尽管大量的先前研究已经证明了不同的印象管理策略,谦虚自夸是一种以前未被发现的,而且独一无二的无效的自我表扬形式。在社交媒体、工作场所和日常生活中,谦虚自夸的现象越来越多,这表明人们认为这是一种有效的自我推销策略。然而,我们的研究表明,人们很容易诋毁那些谦虚的自夸者。在(诚实地)自吹自擂还是(骗人地)谦虚地自吹自擂的问题上,那些想要自我推销的人应该选择前者——这样至少能让自己看起来很真诚。”

我一个初中同学曾经跟我说过,“过度的谦虚就是骄傲。”深以为然,就像我们都知道的那些例子一样——不识美人刘强东、悔创阿里杰克马、一无所有王健林、北大还行撒贝宁……有时候,勇敢承认自己的优点比所谓虚伪的贬低要真诚得多。

就像是豆瓣“凡尔赛学研习小组”的小组简介中,组长表示:“凡组的作用也许就是把侵扰日常生活的炫耀+自恋型人格的毒用一种滑稽化的方式排解掉……如果能让凡尔赛们意识到自己价值取向中的问题,把注意力转移到美好生活的实质上,而不是刻意营造一种虚伪的、代理的自我感觉良好以及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社交散发上,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与其通过炫耀来满足那颗自恋的心,不如沉下来,做一个内心丰盈的人。毕竟,戴着面具做人实在太辛苦了。比起刻意进行印象管理,塑造所谓的人设,我更愿意去捕捉生活中的小确幸。




参考文献:

[1]张闫博宇. 论凡尔赛宫贵族文化对欧洲艺术的影响[D].青岛科技大学,2017.

[2]慈明亮,贾岳嵩.关注大学生网络补偿心理[J].中国计量学院学报,2001(S1):34-37.

[3]Ovul S , Francesca G , Norton M I . Humblebragging: A Distinct And Ineffective Self-Presentation Strategy[J]. SSRN Electronic Journal,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