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要坚强,不要逞强

发布日期:2020-12-09    作者:汪龙佳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前段时间看到了很多大学生自杀的新闻,深感痛心。而这并不是个例,有研究表明,大学生自杀意念的检出率高达25.89%。无论是因为自身因素,还是外界施加压力,他们最终走向一个令人惋惜的结局,这件事本身就是令人遗憾的。但当我看到有网友评论说“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娇气,太懦弱了”,我一时间竟有些哽咽。

在我看来,他们并非是脆弱,而是过度坚强,成了逞强。每一个逞强的灵魂背后,都有无可言说的委屈和心酸。但就像气球一样,如果一直在充气,总有一天会爆炸;作为人来说也是如此,如果一昧承受着压力和委屈,假装自己很好,最终也会走向一个难以承担的境地。

古语有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如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之前积累在骆驼身上的许多稻草都被机智的骆驼抖掉了,那么这一根稻草也不至于成为致命一劫。而那些最终被压死的骆驼可能一直在想的就是:我可以,我能行!撑一撑,艰难的日子就可以过去了。

人又何尝又不是这样呢?我们的固有观念告诉我们:内心强大的人,不会谈论或者表露自己的消极情绪,甚至都不会有负面情绪。就像一个北大学长给我说的那样,“我觉得自己都没有资格去焦虑。”我们会更倾向于把正面、积极情绪和坚强联系在一起,而把负面、消极情绪视为一种矫情甚至是懦弱。

我想告诉你,不是这样的。我们要坚强,不要逞强。

坚强的实质是心理韧性,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气质,是在面对生活中的暴击之后,依然可以进行自我修复和拯救;而逞强是一种伪装的坚强,是一种由外向内的自我欺骗,在面对挫折和失败的累积之后,就可能一蹶不振,丧失对于生活的兴趣。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提升心理韧性,从而变得更加坚强呢?——承认并悦纳自己的弱点。

从小接受成功学教育的我们,好像很难去接受“我不行”这一事实。在我十七八岁的时候,发现自己真的学不会物理的时候太难过了,但是我不想承认这一点,每天一大半的学习时间都花费在物理刷题上,一次次的考试真的让我越来越失去信心,付出很多努力还是连一点成效都看不到。后来,我跟师长交流之后就想明白了,高考是一场靠总分获胜的考试,我没必要强行扭转自己的缺点,不如合理分配时间使得效益最大化。很多事也是如此,长大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所在,每个人总有一些事情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完成得很好,另外一些事情则相反。



在这方面,明朝王阳明用自己的经历证实了不为面子而活、悦纳缺点才是真正的坚强和大智慧。他说过:“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或捐弃牛马而伪逃,或掩匿精悍以示弱,或诈溃而埋伏,或潜军而请和,是皆诱我以利也。”翻译过来就是:遇到强大的对手,千万不要硬碰硬,要么示弱假装逃跑,要么隐藏实力去示弱,要么假装失败而埋伏,要么隐藏实力去假装求和。这是兵法,也是人生。

承认并悦纳自己的弱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调节负面情绪,减少应对问题的阻碍,获得更多帮助和支持,也能对当前的情况做出适当的反映,从而变成一个真正坚强的人。而逞强在很大程度上只会掩饰自己的缺陷,不利于我们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所以遇到问题不妨试着承认并悦纳自己的不足,不要逞强,要坚强!



参考文献:

[1]陈秀珍,贾珍荣,杨晓娟.生活事件、自尊和抑郁对大学生自杀意念的影响[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20,28(10):1557-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