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其实我没有那么脆弱。”

发布日期:2020-12-08    作者:汪龙佳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前几天看到一个很好的朋友发了一条说说:“一个人也挺好的。”打开对话框,输入一句话后,想了想,又删除了,如此往复好几次,还是问了句:“宝贝,你还好吗?”其实我已经差不多可以猜到发生了什么:曾经他们是我朋友圈里面令人艳羡的一对金童玉女,我们曾多次在他们秀恩爱的说说下面评论“我这就把民政局给你们搬来!”“请你们原地结婚!”“太羡慕甜甜的爱情了!”或许,这段感情也如同大多数爱情一般,走向了结束。



良久,朋友回复我:“谢谢,其实我没有那么脆弱的。我不需要被安慰,这对我来说,就像是揭开伤口看看,然后盖回去,会减慢我愈合的速度的。你放心,我挺好的,如果有需要我会找你的。”

我有些不甘心地问:“那我不能为你做点什么吗?”“你在前面等着我就好啦~如果好起来的路只能一个人去走,那我们在前路相见就行。”

这位朋友,我认识她很久了。中学时期的她,总是在被我照顾着,有啥烦心事也会一股脑告诉我。时光荏苒中,空间距离越来越远。我也发现她遇到的问题,我能去帮忙解决的越来越少,顶多去和她一起发泄情绪或者提供安慰,情绪过后真正去解决问题的还是她一个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愈发感觉到她的成熟,在她说出那句“其实我没有那么脆弱”的时候,我觉得我印象中的那个小女生长大了,真的可以独当一面了。

“其实,你做到这些就挺好了。我们都没那么脆弱。”我心里的声音这样说。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

一个王子,生性多愁善感,最听不得悲惨的故事。每当左右向他禀告天灾人祸的消息,他就流着泪叹息道:“天哪,太可怕了!这事落到我头上,我可受不了!”

可是,厄运终于落到了他的头上。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中,他的父王被杀,母后受辱自尽,他自己也被敌人掳去当了奴隶,受尽非人的折磨。当他终于逃出虎口时,他已经身罹残疾,从此以后流落异国他乡,靠行乞度日。

我是在他行乞时遇到他的,见他相貌不凡,便向他打听身世。听他说罢,我早已泪流满面,发出了他曾经发过的同样的叹息:“天哪,太可怕了:这事落到我头上,我可受不了!”

谁知他正色道——“先生,请别说这话。凡是人间的灾难,无论落到谁头上,谁都得受着,而且都受得了,——只要他不死。至于死,就更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落难的王子撑着拐杖远去了。有一天,厄运也落到了我的头上,而我的耳边也响起了那熟悉的叹息:“天哪,太可怕了……”

周国平在自述失去女儿的时候写下这则寓言,说到两个感悟:“定理一:人是注定要忍受不可忍受的苦难的;由此推导出定理二:所以,世上没有不可忍受的苦难。”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比自己想象的要坚强、要勇敢,人生漫长,纵使时下的日子很艰难,请继续向前走,总会“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