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请问,我可以不开心吗?

发布日期:2020-11-27    作者:陈辰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2020即将结束,很多人都觉得,这是让人很不开心的一年,少的是开心的事,多的是一地鸡毛:

我已经很努力了,绩点却依然不尽如人意;

我已经尽力解释了,可朋友还是在误会我;

可是,身边的人都看上去好坚强,别人的考试依旧高分,别人的恋爱依旧甜蜜,别人的票圈满屏欢喜,好像只有我的生活不尽如人意……同样让人搞不明白的是,社会对于悲伤的容忍程度,实在是太低了。它带来的一系列伤心难过的情绪,好像都必须被藏着掖着,见不得光。

你的伤春悲秋,

在他人眼里可能只是故作矫请;

你的难过抽噎,

可能得到的只是“我笑死了你怎么又抑郁了?”

……

悲伤好像成了一件非常羞耻的事情,所有不开心的流露好像都不被许可。但其实,不应该是这样啊!

我们也有不开心的权利啊!


01 所有的不开心,都值得被理解

我是网易云音乐的资深爱好者,特别喜欢翻看里面音乐的评论。里面有很多有意思、有深度、有温度的评论,能让我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去体验别人的酸甜苦辣。

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网易云多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评论:他们特意玩梗,将自己的开心凌驾于别人的不开心之上,根本不会考虑自己说的这些话会不会伤害到别人。无病呻吟确实令人极度反感,但真正痛苦却无处消解的人,不该和他们一起被全网群嘲。很难想象,那些真正不开心的人看到这些句子的时候,内心会作何感受?

所有的不开心,都有其特定的语境,都不应该被单独拎出来,被看作是空洞矫情的样子。因为我们根本无法判断,在屏幕的另一端敲下这些文字的人,是真的如你想象那般不堪,还是真的悲伤到了极点,需要一个泄洪口来宣泄。

你可能不知道,你正在嘲笑的不开心,可能恰恰来自你的一个好朋友,或者就是你身边承受痛苦的那个人。“误伤”也许出自无心,但伤害确是实实在在的。不妨对这些不开心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无情的嘲讽,说不定我们一句善意的理解,就可能使一个个久遭禁锢的灵魂获得解放!


02 我们的不开心,也需要一个垃圾桶

讲真的,我也曾经在网易云音乐上,写过几条丧丧的评论。点击发送的一瞬间,堆积了一段时间快要发霉的不开心就如装进垃圾桶般被一扫而空。在我看来,像网易云这样的软件,其实就扮演着垃圾桶这样的角色(当然,你也可以有其它的“垃圾桶”)。这个垃圾桶可以承载我们心灵的垃圾,让我们永远轻装上阵。如果心灵的垃圾一直没有排出,再强大的人,终有一天也会轰然倒下。

我不禁联想到了近年来自杀的明星们,本兮、乔任梁、崔雪莉……表面光鲜,其实内心早已千疮百孔。他们始终约束着自己,不敢倾泻自己的不开心,一直委屈和压抑自己,最终选择以死亡来结束自己的不开心。而我们普通人也会有许许多多糟心的问题,因为不愿意成为别人眼里传播“丧文化”的那个人,于是选择缄默不言,长此以往,对自己毫无益处。

每个人都有向心灵垃圾桶倾倒垃圾的权利,你可以不喜欢,但请尊重。

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人已经慢慢从“玩梗”走向了“尊重”,曾经的“网抑云”也逐渐变成了“网愈云”。这些事实无不向我们表明,一切的不开心,都可以而且终将被治愈!

再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请问,我可以不开心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公序良俗没有一条规定我们必须时时保持开心,我们也无法做到时时开心。万物皆有裂痕,但阳光会从那里通过。当你不开心的时候,不妨就坦坦荡荡地承认吧,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表达出来的过程就是被治愈的过程呢!




参考资料:

[1]游永恒. “网抑云”引出的社会心理思考[N]. 环球时报,2020-07-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