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怎样才能让别人喜欢跟我交流?

发布日期:2020-11-18    作者:于小斐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不知道你在和同学、朋友或者家人、恋人相处的过程中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感受:我跟你讲感受,你跟我讲道理;等到我个你讲道理的时候,你却又跟我讲感受,好像大家总是不在同一条轨道上,沟而不通,徒留伤悲。

哈佛大学的就业指导小组曾于1995年对当地企业做过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年500名被解聘的男女职工中,因人际沟通不良而导致工作不称职者占比高达82%。由此可见,良好而有效的沟通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不可或缺。

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听说过美国杰出的成人教育家、公关学家戴尔·卡耐基的完美沟通法则。我第一次听到这一法则是在大二的社会心理学课上,当时老师提到之前他与一位友人进行谈话的时候感觉对方的说话方式让其感到非常舒服,他便问那位友人是不是学过卡耐基的完美沟通法则,结果不出老师所料,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那么卡耐基的完美沟通法则究竟包含着什么有趣而有效的内容呢?

卡耐基完美沟通法则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初,卡耐基只是把这些规则写在各种小卡片上。在经过15年的实验和研究之后,终于成就了卡耐基完美沟通法则,主要包含四个要点:

1、人际沟通必须掌握的基本技巧。

在这一要点中,卡耐基总结了三个基本技巧:要想采蜂蜜,就不要打翻蜂巢;真诚地赞赏他人;要想钓到鱼,必须给鱼儿喜欢吃的鱼饵。这三个基本技巧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用得到,比如说与同学进行交往时,如果你希望与对方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形成一种持续的往来互动,那么适当而真诚的赞美是必不可少的,毕竟谁不想接受赞美、得到认可呢?再者如果你有什么事情需要拜托对方,那么前期的情感基础是必要的,否则如果你突然跟不太熟的人提出一些只有熟人才会答应帮忙的事情,那么你们两个很可能就会形成沟通上的误差。

2、如何让他人喜欢并乐意帮助你。

要想让他人喜欢你并乐意帮助你,首先你们需要建立联系,在这个过程中,牢记对方的名字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刚刚认识的人更是如此。而从两个陌生人到熟人,从点赞之交道可以说点烦心事,这个变化需要对方觉得享受和你沟通的过程,感觉跟你在一起很开心,如此才会愿意跟你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增加对你的好感。微笑待人、真心实意地关心他人、学会倾听对方的谈话、谈对方感兴趣的事情等,都是增进关系的加分项。

3、如何让他人赞同你的想法。

双方达成一致的看法是沟通最好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了解如何让他人赞同自己的想法便是一个重要的技巧。要想得到他人的认同,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是必不可少的,双方了解彼此的想法是实现有效沟通和双赢合作的重要前提。在此基础上,沟通的态度也非常重要。俗话说的好,“买卖不成情意在”,如果你抱着不同意就翻脸的态度,那大概你们之间最后必然是以争吵收场。所以在沟通过程中一定要学会善待他人,要知道狡辩永远不能取得胜利。

4、如何更好地说服他人。

在说服他人前,适当的欣赏和肯定是很有帮助的。即使是一个习惯跟从的人,也不想自己的想法总是被否定,我们对于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总是有着“护犊子”的想法,每每造成沟通时的剑拔弩张。既然是想把对方拉到自己的阵营,那这个过程不应该是生硬的、令人不愉快的,更何况对方的东西肯定不是一无是处,所以,不妨先给对方一些欣赏和肯定,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能够愿意做进一步的沟通。

其次,双方意见不同时,切记不可对对方发号施令,强迫其认同自己的观点。正如上文所说,我们对于自己的观点总是要护一护的,更何况其实也不存在完美的一方,双方肯定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我们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让对方让步,那让对方看到我方的不足、进而愿意接受自己的不足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够让对方感觉到自己是被尊重的,不是完全被否定和打压的,这样对方也会更愿意有进一步的交流。

讲了这么多,相信同学们对卡耐基完美沟通法则的基本内容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了。也许有人会说,这里面的内容很多都是“鸡汤文”里出现过的,自己的已经读过了,但在记住这些二维世界里的内容后,你在现实的三维世界里是否尝试过运用它们呢?

如果你也想让别人与你沟通时觉得是一种享受,如果你也想让每一次沟通都变得良好又有效,那就赶紧试试大名鼎鼎的卡耐基完美沟通法则吧!说不定真的可以让你愿望成真哦!



参考资料:

卡耐基完美沟通法则[J].中国职工教育,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