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想和你好好谈谈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陈辰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人与人的沟通真的好奇妙啊!

曾经在书中读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小A和小B打架,若小C是小A的好朋友,那小C有很大的可能会说“B打了A”;而若小C是小A的敌人,则小C可能会说“A是一个有攻击性的人,他一贯如此”。

你看,同样是沟通,前后传递的态度却截然不同,后者的评价显然更为消极,甚至会让对小B不熟悉的人对他产生一种天然的厌恶。沟通,轻而易举地就能摆弄人们的情绪,可以让人心如死灰,也可以让人容光焕发。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人凭借着高超的沟通艺术,在交往中侃侃而谈,既能全面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又能照顾到其他人的感受;而有些人,一直都是话题的终结者,常常假借着“耿直”的外壳,说着得罪人的话。

固然,基于理解和共情的沟通对于我们十分重要,我们之前的文章里也无数次把沟通作为防范和化解心理困扰的重要措施。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有时候无视了沟通本身存在的双重样貌。有些情况下,沟通也会进一步激化原本存在的矛盾,甚至还不如不沟通。

今天我们就好好谈谈那些进行有效沟通的小技巧。


1、针对不同的情景,选择相应的沟通方式

善于沟通的人,在面临一种情景时,会从自己储备的“沟通行为资料库”中选择最合适的沟通方式;而差劲的沟通者就像只会做几道菜的厨师,无论在什么场合下,总是以相同的方式做出回应。“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虽然很多时候只是调侃,但却充分展现了在不同场景、面对不同对象时调整沟通方式的重要性。

在平时的生活中,你可以有意识地积累一些好的沟通案例,形成自己的“沟通行为资料库”,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地调整沟通策略。不一定要做到八面玲珑,但至少不死板僵化。


2、以同理心进行沟通

沟通的最高境界是让人感觉到舒服,而如何让人感到舒服,很大程度上依靠“同理心”。沟通中的同理心是指站在别人的角度调整和重塑自己观点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否定自己的观点或完全同意其他人的观点,而是帮助你在纷繁复杂的争论中,找到双方的共同之处。在共同点上进行沟通,往往顺畅很多。

在观点上具备同理心,所以我们会尊重对方,不对对方的观点妄下推断。

在情感上具备同理心,所以我们不会忽略另一方的感受,而能照顾每个人的情感。

在别人福祉上具备同理心,所以我们明白别人需要的是什么,不会随意掠夺。


3、适当地自我监控

如果说同理心让我们更加能够体会别人,那么自我监控就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意识到自我的行为并且深知其产生的影响。

覆水难收,沟通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每一句话说出口前,你是它的主人;而当一句话说了出去,你就变成了它的奴隶。我们无法回到过去,消除过去不当的言辞,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承担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可能产生的后果。需要三思而后行不仅仅是我们的行为,还有我们所说的话。


总而言之,“野蛮”沟通很多时候会让沟通变得没有意义,只要双方中有一方怀着糟糕的情绪、坚信错误都是对方的、从不考虑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好的地方,这种沟通常常难以善终。原本希望解决的问题也不得不在互相指责中黯淡收场,矛盾在此时就会进一步激化。

运用这些沟通技巧看起来很麻烦,但这取决于双方想解决问题的意愿,意愿足够强就能推动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但需要提醒的是,世界上许多事情被搞砸了,往往是因为先把人搞砸了。人们之间的感情往往都是很脆弱的,建立起信任和喜欢,可能需要100天的时间,但是摧毁它,却只需要一句话。

所以,重视每一次的沟通,心中总是装着善良,总不会错的!



参考文献:

[1]徐同洁,温芳芳,浮东琴,佐斌,肖任飞.人际沟通中的语言偏向及影响因素[J].心理科学进展,2014,22(07):1188-1197.

[2]李淑娴,焦弘光.消除人际沟通障碍  实现组织有效沟通[J].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S1):70-73.